首页 > 2022年仙桃新闻

将清廉建设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监督护廉,机制固廉,文化育廉,仙桃职业学院——

      将清廉建设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修身立德,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严谨治学;廉洁从教,乐于奉献……”11月24日,仙桃职业学院教育学院教学楼内,50余名学子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为教育类专业学子上好清廉从教“第一课”,是仙桃职业学院开展“岗前一课”廉洁教育的一项生动实践。围绕监督护廉,机制固廉,文化育廉,该校将清廉校园建设融入办学全领域、全过程。

  监督护廉,筑牢“清廉校园”之基

  党纪处分1人,谈话提醒6人,责令检查4人,批评教育21人,2起问题线索处置报告报送市纪委监委……日前,仙桃职业学院纪检监察部门交出2022年执纪问责成绩单。

  以市委巡察为契机,该校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摸底、大排查、大讨论”,持续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学生食堂食品卫生”“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四项专项整治行动。

  “学院党委把抓好市委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发布《学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修订)》《学院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会议会前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强化了议事监督。”仙桃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念国介绍。

  监督赋能,护航清廉校园建设。该校纪检监察部门将清廉校园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开展常态化检查督办,不断压实该校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开展督导3次、检查(抽查)2次,推动清廉校园建设持续深入。

  机制固廉,铸就“清廉校园”之魂

  “以前,我从不认为自己有权力,但结合岗位职责仔细梳理后,才发现自己竟然有那么多‘小微权力’,稍不注意也会酿成大错。”11月17日,仙桃职业学院医学院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上,与会人员畅谈学习心得。

  清廉建设,制度先行。针对财务报销、人事管理、工资审批、物资采购、基建维修等高风险等级岗位,该校建立健全“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在坚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同时,仙桃职业学院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清廉校园建设的关键环节,建立完善教学、人事、财务、后勤等方面制度措施30余项,进一步规范履职用权。

  “这一系列部署,为清廉校园建设构建了‘四梁八柱’。对照《仙桃职业学院清廉校园建设考评细则》,各党支部自选动作不断,无形中促进了学院作风、工作质量、服务能力三提升。”该校清廉机关建设专班负责人黄爱军说。

  文化育廉,构建“清廉校园”之本

  主题课堂上,讲廉颂廉,廉音入耳;文化长廊里,写廉画廉,引人驻足;宣传栏内,廉言廉语,入脑入心……漫步仙桃职业学院,清廉文化资源与学院办学理念的有机融合,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专业课,充分发挥临床、小学教育、会计等专业优势,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廉洁认知和价值认同。”仙桃职业学院清廉文化建设专班负责人张建华说。

  走进该校医学院,精心调配的“清廉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清廉知识‘快问快答’”等清廉套餐,引导即将步入社会、踏入职场的学子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防线。

  不久前,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紧急调集志愿者的指令,该院100名师生志愿者一同摁下“红手印”,在连夜接受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培训后,纷纷赶赴通海口、陈场、杨林尾、郭河、张沟等5个乡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教育教学特色,该校还发动广大师生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和仙桃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高职院校清廉建设课题研究,进行清廉诗词、书法、绘画、雕花、剪纸等“清廉+”作品创作,引导师生悟廉、践廉。

  “清廉校园是清廉仙桃建设的重要单元,我校将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建设,从干部、教师、学生三个维度着手,三线并举打造廉洁办学的教书育人环境,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邓念国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