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线访谈

文明城市大家谈(七)丨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打造和谐居住环境 争创文明物业小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城市面貌、民生福祉正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仙桃市民讲文明、谈文明氛围日趋浓厚,从8月11日开始,由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仙桃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仙桃网承办的《文明城市大家谈》系列访谈将陆续推出,邀请部门负责人、普通市民、志愿者代表等畅谈“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讲述身边的“创城”故事……

本期嘉宾: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胡美生

  如果社区是城市最小细胞,小区就是城市最小细胞壁,那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一项细胞工程。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作为市直单位之一,在文明城市创建这项细胞工程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既要完成一系列规定工作,也要创新一系列自选动作,着重解决的是群众“家门口”的问题,主要包括:

  1.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做好系统内文明创建工作,包括门前三包、单位自建小区(宿舍)改建、改造,仙桃大道与钱沟路交叉十字路口路段值守,以及党员干部下沉石码头社区包保工作;

  2.负责协调督导全市住宅小区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工作,主抓102个物业专管小区的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工作,协同抓好失管小区共建共治工作的督办落实;

  3.负责指导物业企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检查、考核、监管,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并组织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建立、维护物业服务和管理电子信息平台,实行档案管理;

  4.负责指导监督街道、社区组织辖区内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及日常工作,做好备案登记,负责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政策业务指导和培训;

  5.负责考核物业服务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清退;

  6.负责指导老旧小区、失管小区物业服务工作;

  7.负责受理并调处全市物业服务活动中出现的各类投诉、纠纷;

  8.负责实施物业行业党建引领活动,深入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三方联动”运行机制,实现物业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打造一批特色“红色物业”小区。

主持人: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物业”事关“大民生”,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的体验感究竟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街头采访,一起来听听大家是怎么说的?

热心市民:

  我住在新城壹号,我觉得现在我们这里的物业搞得还挺好的,环境很整洁,小区的出入口比较规范,单元楼栋也很少有贴小广告、乱搭乱建的现象,住在这里还是挺舒服的。现在仙桃在搞文明城市创建,我希望我们业主们也都能提高文明意识、恪守文明行为,爱护自己生活小区的环境,我觉得这也算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

主持人:

  除了新城壹号,其他小区的业主有哪些感受呢?继续来听采访录音。

  热心市民:

  我们在满庭春住了几年,对物业还是挺满意的,这里种的植物很多,小区绿化还经常有人修剪,垃圾也清理得比较及时,整个小区都很干净,环境蛮好的,大家每天都喜欢在小区里散步。

主持人:

  拥有一个好的物业管理的小区,住在里面才会更舒适,通过刚才几位市民的采访录音可以看出有些物业的服务水平是让业主点赞的。为了打造文明物业小区,推进仙桃的文明城市创建,仙桃的各个小区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是否在小区里也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通过哪些方式宣传的?

胡美生: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住宅小区文明创建自然是人人关注。小区创建是全市创建活动的聚焦处,小区表现也十分抢眼,市民、居民最能切身感受创建成果,所以,这里投入的人员、资金、资源都很多,既有街道、社区属地管理的力量,也有物业企业的力量,还有市直各部门下沉包保,在多方共同参与下,住宅小区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具体措施有:

  一是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度总要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印发了全市住宅小区“六公一建”7大项38项的创建标准,覆盖小区内外、楼上楼下、门前屋后的各个角落。

  二是在市创城办的统一协调下,召开了全市住宅小区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动员大会,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物业企业、包保部门都以此为标准开展工作,围绕让小区更美、更绿、更亮和更干净做文章,全市住宅小区文明创建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三是广泛利用LED电子屏、宣传手册、宣传栏、围墙立面、小喇叭、移动舞台等载体,刊播、展示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侧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重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公约、凡人善举、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社区创建等内容。

  四是完善公共设施,按标准配齐配好分类垃圾桶、灭火器材、视频监控等硬件设施,并定期做好公共服务,确保小区的垃圾桶、墙面、照明灯、玻璃、座椅等公共区域设施得到经常性地维护。

  五是有效治理小区住宅楼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晒以及毁绿圈地、饲养家禽等不文明现象,不断提高居民素质,确保小区院内、院外,居民楼整体卫生状况良好、环境美观、干净整洁,打造一流物业小区。

主持人:

  仙桃还有还有哪些比较优秀的物业小区?这些小区有哪些经验是值得推广、值得学习的?

胡美生: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涌现出的优秀物业小区非常多,值得推广和学习的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的优秀物业小区:

  一是以满庭春小区、新城壹号五期为代表的物业小区。物业主动融入文明创建工作,充分运用宣传栏、电子屏、广播、告示栏、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发布、转发创城公益广告,提高居民知晓度。物业全面发动小区楼栋长入门入户拜访业主,宣传创城,工作人员则全员上阵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并配合多部门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破坏绿化等进行了专项整治。物业在做好常态化服务同时,还结合小区创建,着力提升服务品质,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二是以宏运名居小区为代表的社区代管下的自治小区。小区原址为第一制药厂,改制后由湖北宏运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开发。指定物业公司弃管小区后,社区介入代管,成立业主委员会,摸索出一套党建引领、社区牵头、业主自治的管理模式。他们多方筹措资金近500万元,用于更换电梯、改建管网、铺设地砖、安装探头与路灯等,还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小区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问题。

  三是以红树湾小区为代表的业主自治小区。小区实行业主全面自治管理,业委会尽职尽责,在小区物业与管理中配备了项目经理、会计出纳、资料员、保安员、垃圾清运工、花木师傅、水电师傅等专职人员共计27名,另有业委会委员9名(他们是不拿一分工资的),其中楼栋长6名,协助管理小区业主群。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业委会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更新设施设备、升级安防系统,还组建小区舞蹈队、太极队,开办老年人活动室,把小区打造成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幸福秀美家园。

主持人:

  有些小区成为标杆,成为示范小区,他们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会助力仙桃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是,我们也听到了一种不同的声音,有些业主就说了,我们居住的小区明明有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大家也定期缴纳了物业费。但感觉服务还是并不满意,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听一组采访录音。

热心市民:

  我住在世纪雅园,我们每年都交了物业费的,可是小区的物业管理特别松懈,楼道里经常又脏又乱,感觉清扫得并不及时,跟物业的反映了几次也没有改进。

热心市民:

  我们住在森林国际城,现在小区里还是有居民把电动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希望可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而且现在有些安保人员年纪偏大,流动性也强,虽然现在小区安保措施还可以,但这种问题肯定是很多小区都普遍存在的,我建议能不能对安保人员有一定的要求。

主持人:

  物业公司应该如何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广大业主的利益?业主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什么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对于服务没有达到标准的物业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对其进行监管,约束他们更好地为业主服务?

胡美生:

  首先回答业主提出的问题。关于世纪雅园小区清扫不及时的问题:世纪雅园小区管理松懈、楼道经常又脏又乱,清扫不及时等问题确实存在过,但已经是过去时,如今已大为改观。今年4月1日前,世纪雅园小区物业缺位,无服务、无管理的情况非常严重,物业矛盾非常尖锐,而且投诉不断。物业主管部门主动介入,多次组织原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及业主代表进行沟通调解,调解失效后,小区在今年4月引入新的物业企业——湖北冠博物业公司。该公司在企业党支部带领下,专门组建世纪雅园项目部,从整治小区环境入手,多次组织绿化、保洁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绿植修剪、补种、锄草和卫生大扫除,并对2个景观池实施大规模清淤,重栽莲花,3个月时间里更换楼道灯泡500多颗、路灯20余盏,小区环境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关于森林国际城电动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安保人员年龄偏大等问题:根据《湖北省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物业区域内划定车位、停放车辆,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针对这位业主反映的问题,我们开展了现场调查,情况属实,现在已处理规范到位,并责成武汉华厦物业公司每天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处开展日常巡查,确保通道畅通,居民出行安全。对物业安保人员从业年龄的要求,物业相关法律法规没有作出明确限制。今后的工作,我们加大对企业人才招募的指导力度,鼓励企业在人才招聘方面选聘年富力强、身体健康的人员从事安保工作,并督促物业企业适时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以此全面提升物业从业人员素质,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下面来回答主持人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

  关于物业公司如何履职的问题,我认为物业公司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向红色物业靠拢。要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注重把基层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在党的指导下开展物业工作;二是要发挥物业重要作用。要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矛盾化解缓冲带、情绪疏导减速带的作用,尤其是发扬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作为精神,体现自己参与社会治理的价值,赢得居民和社区信任。同时在这里也向广大居民朋友呼吁一下:物业公司是企业,要遵循企业管理规则,是靠收取物业费来维持正常运转的。仙桃入驻的物业企业大都比较小,靠微利生存,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往往投入又很大,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有物业企业的小区居民,多多支持配合物业费的收缴工作,维持小区正常运转。三是要提升服务质量。物业企业要扭转经营观念、服务意识和竞争方式,以能够向业主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物业服务为追求目标,强化竞争力建设。

  关于业主如何维权的问题:一是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二是可以拨打市物业管理所信访电话进行投诉,电话:0728-8206698;三是各小区物业办公场所附近设置了专门的投诉受理点,居民也可就近反映问题。

  关于物业如何监管的问题,我们一是制定了星级评定管理考核办法。即对有物业企业参与的小区服务项目进行服务质量评价,按服务质量的好坏给予星级评定。每年度组织一次星级评定活动。考核结果直接作为物业企业参与新开发小区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的重要依据。二是实施“红黑榜”制度。根据物业企业服务开展情况,适时张榜公布红黑企业名单,向社会公示,服务质量好、社区居民评价高的物业企业挂红榜,投诉多、问题多的企业挂黑榜,排名靠后的物业企业我们会对其进行约谈。三是推行“准入退出”机制。准入方面,入驻的物业企业必须具备一定服务能力与水平,有人员和基本保障,必须接受主管部门的考察与考核。退出方面,对恶评差评较多且始终不整改,不为业主提供服务的,勒令退出物业;对业主委员会集体表决否定的物业服务企业,设置后观期,超出后观期仍维持原状的,勒令退出。

主持人:

  在这次文明城市创建中,是否对业主满意率低的各小区进行了重点整改?收到了哪些成效呢?

胡美生:

  在这次创建活动中,很多业主满意率低的小区都进行了重点整改,主要涉及全市26个重点社区、6个重点市场、15个重点学校周边的147个小区都得到了整治,如前面提到的世纪雅园、森林国际城等,通过更换物业公司等措施整改,居民生活条件与环境得到最大程度改善与提高,让小区住户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主持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明显变化,占道经营的情况改善了,小区脏乱差的现象缓解了,人们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可是还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就是在仙桃还是有很多市民居住的小区没有物业。物业都没有,小区会变成什么样呢?在这次文明城市创建中,这些小区是否会发生变化?继续来听采访录音。

热心市民:

  金园凤凰小区没有物业,前些日子下水道堵塞了,我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我知道在仙桃有很多旧小区没有物业,有的是单位的宿舍,有的是早期开发的商品房。因为没有物业、没有保洁、没有保安,缺少基础设施,所以这种小区很多业主乱搭乱建,安装地锁,车辆也是随意停放,有的楼道里还堆了很多杂物。我觉得这对仙桃的文明城市创建还是有影响的。这次创城很多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我们都看到了仙桃的变化,但是我希望也能更多地关注一下我们这类小区。

主持人:

  无物业小区管理缺位是许多社区共同面临的难题。小区没有物业,垃圾清理,电力,供水的检查维修问题都会受到影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是如何保障这一类小区的生活环境的?为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无物业小区管理上是否探索出新的路径?通过这些措施,目前这类小区有哪些变化呢?

胡美生:

  金园凤凰小区是新河社区的失管小区,属原水利局下面的一个水利工程公司办公楼还建开发而成。创城以来,我们通过多次与行业主管单位联系,下发整改通知单,新河社区组织强有力的清理队伍,环境得到了改观,其他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经摸底排查,全市各类小区823个,分布在城区三办一园和市直单位包保的58个社区之中。按物业服务与管理的“五管”模式可分为:开发小区(物业专管)102个、自建小区(单位自管)343个、改制小区(行业主管)121个、还建小区(社区代管)10个、失管小区(多方共管)247个。823个小区中,除了102个物业专管小区有物业专班管理外,其他小区基本处于管理缺位状态。为了保障这一类小区的生活环境,我们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分类督办,责任到人到单位。

  一是对单位自建小区,要求各单位主动担责,各司其职,看好自己的院子、管好自己的楼栋,“自己的孩子自己抱”。

  二是对改制小区,无论归属行业及部门是否发生变化,各主管部门要兼顾包保之责和行业主管之责,注重协调配合,发挥部门优势,按照市创城指挥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住宅小区管理工作分工的通知》要求,共同解决改制小区存在的难点问题。

  三是对还建小区,实行社区代管,服务收费自我公开、重大事项自我决策、内部事务自行管理、日常监管自我创新。资金筹措采取“社区争取一点、部门拨付一点、居民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四个一点”措施。

  四是对完全失管小区,坚持以社区为主的多方共管模式,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包保部门与单位要更多投入、更多支持,党员干部要坚持下沉、每日入户,协同完成。

  在此期间,我们抽调75名干部,分4个专班到三办一园,对全市小区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坚持每日一检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研判、每日一通报、每日一督办。对行动迟缓的单位与部门,对创建始终不能达标的社区、小区,除下达督办通知书外,将提请市委督查办和有关部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通过以上这些措施。目前这类小区有单位介入,有志愿者服务,有党员下沉,有社区和包保单位兜底,基础设施基本得到保障,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小区基本实现了“五有”: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维修服务、有停车管理。

  下阶段,我们将对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办法认真研究,从四个方面探索新路径:

  一是到外地特别是到已经创建成功的全国文明城市参观学习这方面的先进做法。

  二是成立公益性物业公司。通过公益性质来补偿无物业小区成立公司之不足,无偿为小区提供服务。

  三是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对有投入的无物业小区实行以奖代补政策。

  四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提升计划,纳入住建部门关于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分期分批改造开发升级。

  最后,我代表住房保障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表个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再鼓干劲,再加措施,表现住房保障新作为,体现住房保障新担当,展现住房保障新形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齐心协力、趁热打铁、一鼓作气打赢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持人:

  欢迎收听《文明城市大家谈》,现在是市民现场点评环节,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一位热心市民吴瑜,您好,您对仙桃物业管理方面的工作有哪些自己的想法?

市民点评(吴瑜):

  说到物业的话题,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同的小区常常有不同的物业体验。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物业费的收取以及物业服务质量上。所以,缓解这个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加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高小区居民和谐幸福指数已成为当务之急。

  最近几年,仙桃很多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和过去相比是有提升的,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大家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感觉会更加地舒心。但是也还是有一些小区的服务业主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物业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淡薄。针对这些问题,希望今后职能部门能加大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视,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和义务。同时,作为物业公司,更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物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主动作为,勇于担责,还要加强业务学习,比如说,可以组织物业管理人员“走出去”取经学习,改变观念,服务好广大的业主,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细做实。

主持人:

  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仅仅依靠职能部门、社区、物业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业主,更应该爱护自己的居住环境,人人都应该参与进来,做城市文明的维护者、爱护者,共创精彩仙桃、美丽仙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