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线访谈

《创城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之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欢迎收听《创城大家谈》,本节目由市创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仙桃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仙桃网承办。

  “创城大家谈”直播访谈节目,将陆续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各部门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追踪报道,并现场接听听众朋友的意见和建议。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仙桃市民政局副局长赵红军。

  赵红军:首先感谢市创城办、市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仙桃网组织本次访谈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同广大的听众朋友、网友在线交流,同时,借这次访谈机会,也想向广大市民朋友汇报下我们民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情况,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对民政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民政局有很多工作职能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那么具体都有哪些职能呢?接下来,我们一起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下我市民政局。

  录音1:2018年民政局机构改革后,民政部门主责: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流浪乞讨、孤儿弃婴、残疾人“两补”对象、留守困境儿童、老人的关爱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基本社会服务(社会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职责。

  主持人:过去很多市民可能对民政的工作职能不太了解,普遍认为就是办理结婚证和离婚证的地方,通过上面的短片不难看出除了婚姻登记以外,我们民政还涉及了很多其他职能。那么在您的心目中,民政局究竟是什么样子的,给我们简单描述下吧。

  赵红军:民政局是一个综合服务机构,我们民政人一直贯彻的工作理念就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我们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

  主持人:确实如此,民政局是用大爱之心、爱民之心服务于人民,下面我们听一段街采,来看看市民眼中的民政局。

  录音2:海采

  市民1:前几天中秋回屋看老头老娘,正好社区里有中秋晚会,仔细看了下是民政局和社区主办,从这一点感觉的出来民政局离我们老百姓真的很近。然后我老娘也一直说,平时总有志愿者上门嘘寒问暖,帮忙解决一些生活上的事情,我真的很感谢这些社区志愿者,让我们老百姓体会到社区的温暖。

  主持人:看来市民也感受到了民政局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每一项工作都在人民群众眼里,其实我也有所耳闻咱们这个“邻里节”活动是从端午开始在全市社区开展的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活动,那么请您简要介绍下咱们“邻里节”的一些情况。

  赵红军:“邻里节”活动是民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举措之一,至端午节正式启动以来,从社区治安防范、美化社区环境、邻里纠纷调解、社区文娱生活等方面开展,已开办活动110场次,服务群众7700余人次,有效的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让“陌邻”变“睦邻”,提升了居民的“主人翁”精神,鼓励居民参与社区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主持人:俗话说“家和万事兴”,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居民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邻里和睦才能将自己的家园建设的更好。那么咱们的民政局作为创城主力军之一,在推进社区综合治理方面负责哪些工作呢?

  赵红军:市民政局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综合治理组的牵头单位主要从八个方面推进社区创城工作。一是推进阵地达标建设。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督促指导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十个一”阵地建设。二是营造创城浓厚氛围。督促指导社区在显著位置设置宣传栏,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仙桃精神等入脑入心。三是升级改造基础设施。针对群众的居住生活问题,按照“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的要求,督促指导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四是美化提升居住环境。督促指导社区每月组织一次“十乱”现象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社区内所有楼体、楼道、墙面干净整洁。五是优化便民服务。指导社区优化网格设置,打造一支为民服务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形成“人在网中行、事在网中办”的优质服务机制。六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出台社区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和奖励机制,督促指导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下沉社区,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七是深化社区自治。督促指导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辖区单位等多元主体成立社区居民议事协商会,共同协商解决社区生产生活中各类问题。八是推动文化发展。督促指导社区按照自身特点,推出相应的文化品牌,开展和家庭文化、科技文化、青少年教育、老年文化等相结合文化活动,把社区居民充分吸引到群众文化活动中来。

  主持人:刚才您很详细地介绍了民政局社区综合治理组的具体职责,那么在推进社区创城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请您给我们大家讲讲呗。

  赵红军:在推进社区创城工作中我们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做法。

  1、提升社区软硬实力。一是强化对标督办。安排局领导牵头,抽调19名同志,组建4个工作专班,对口督促指导城区“三办一园”达标创建。4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焕然一新,228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3129个停车位、1242盏路灯方便群众,18个小游园丰富群众文娱生活。二是优化网格设置。按照“人在网中行、事在网中办”的服务机制,联同市委政法委在城区“三办一园”开展网格设置专项调研。在60个城市社区新增网格36个,进一步提升社区精细管理能力,切实解决服务范围广、服务人口多的问题。三是提高经办能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考56名专职工作者,举办社区工作者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2、提高居民参与热情。以积分管理的模式,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开展社区“一社一品”创建工作,将品牌概念引入社区,改革社区服务机制,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区服务管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综合服务,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热情。

  3、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引进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以“社工+志愿者”模式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社工机构在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发现志愿骨干,并将其培养成为志愿者活动的负责人。

  主持人:社区创建是创城不可或缺的一环,而民政救助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那么在救助工作中民政局是如何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的?

  赵红军:民政救助以“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为原则,以“以民为本,亲情救助”为宗旨,坚持“热心、爱心、细心、恒心”的工作理念,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权益。

  一、初步建成城区30分钟救助圈

  我们救助站通过初步建成的沙嘴脑血管医院救助点,干河派出所附近救助点,依托所在街道与公安,城管部门协调联动,全面开展联合救助,形成一个“整体配套,开放包容”的“夏送清凉”救助体系。救助工作人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对公共场所,桥梁涵洞以及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查看。对本区域流浪人员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二、实行24小时服务转接制

  我们强化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畅通24小时救助热线,实行24小时服务转接制,确保及时为流浪困难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进入7月,疫情突然反弹,形势严峻,在救助站重新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我们救助站全体工作人员理清“夏送清凉”行动责任,细化工作内容,确定各项举措,贯彻站内站外救助工作一盘棋思想,以流浪困难人员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救助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让救助对象安全、稳妥地在站外委托机构获助。

  三、两个小分队在外主动救助

  我们在站内实行封闭管理情况下,依托站外两个救助点实行“常态化”加“动态化”街面主动救助的同时,每天常态化派出两个小分队在全市范围内巡查,填写站外主动救助日志,对救助的对象信息及时传回站内登录系统。巡查过程中主动向周边市民宣传救助政策,发放宣传册,救助联系卡,告知他们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联系,发现危重病人及时联系公安、卫生部门。

  截止9月中旬,市救助站共出动车次70余次,宣传劝导150余人次,带回救助点救助18人,发放宣传册救助联系卡1500余份。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咱们民政除了自身本职创城工作以外还同时参与到市“六联六包”创城工作中,请您介绍一下市民政局在推进“六联六包”工作中有哪些措施?

  赵红军:今年5月12日,市创城指挥部印发了《仙桃市党员干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联六包”工作方案》方案下发后我们迅速贯彻落实,明确了单位包联、干部包保,携手推进创城工作的相关要求,确定了仙桃大道丝宝路口,锦瑞南路(沔街大道-沪渝高速涵洞)、沔街大道(南国明珠-前通路)路段,春天小区,春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沔阳名人馆公共场所为包联区域。按照“谁包保,谁负责”原则,压实“六联六包”责任,制定了《“六联六包”工作手册》,明确了包联各项工作具体到人,形成了“领导包挂、单位包联、干部包保、群众支持”的良好局面。

  一是做到人员全到位。“六联六包”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细化具体责任范围和工作职责,动员全系统200多名干部职工下沉各包联点位,每单月在仙桃大道丝宝路路口安排16名民政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禁止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和斑马线、翻越交通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劝导非机动车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禁止逆向行驶、违章带人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每周三下午组织10名民政志愿者在锦瑞南路(沔街大道-沪渝高速涵洞)、沔街大道(南国明珠-前通路)路段开展“门前三包”工作,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开展义务劳动。每周五下午组织全系统志愿者在春天小区开展“六联六包”活动,建立了楼道包保制,把楼道包干到人,每个人负责若干楼道,对包干区楼道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动员居民一起参与创城活动,确保各个点位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做到宣传全覆盖。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我们每周固定时间在春天小区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并号召居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利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社区QQ群、在职党员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开展社区特色文化建设,在社区主干道、绿化带、社区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设计制作了宣传栏和公益广告,用简洁明快的画面,温馨主动的话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直观、更形象的表达,创城宣传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

  同时结合本单位业务实际,通过宣讲、电子屏、宣传单等形式我们向小区居民宣传了《婚姻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湖北省慈善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诈禁毒等相关知识,宣传过程中,民政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居民实际情况,向居民群众讲解了大家关心的各项政策法规相关知识,向社区居民公布了咨询电话和办事地点,并针对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截止目前,我们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0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入户宣传2000余户,在小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做到内容全落实。一是按照“六联六包”方案要求,结合春天小区实际情况,我们为春天小区安排了2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安装覆盖全网格的摄像头,公共区域安装公共座椅,廉租房安装楼道扶手,提高了春天小区的人居环境。二是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期间共下沉干部职工986人次,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共6000余份,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共6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横幅共30余条,劝导引导小区居民进社区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戴口罩共4500余次,在我们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防疫期间春天小区居民认识到防护的必要性,形成出门戴口罩,进门扫码、量体温的良好习惯。另外防疫期间,我们还组织干部职工对春天小区所有住户开展敲门行动,调查居民疫情期间出行情况,查询居民疫情期间是否存在感冒或者发热症状,劝导未接种防疫疫苗居民迅速接种,汇总摸排统计表,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一人。三是组织民政局志愿者深入包保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整治了乱停车、室外堆物、楼道堆物等现象,拉网式排查了庭院绿化、地面坑洼、楼道墙面小广告等问题,并将排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采取“销号式”工作方式,对问题逐步整改,确保包联内容落到实处。

  主持人:在节目前,我们结合“六联六包”工作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采访,下面我们来听一下他们对于结合岗位职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有哪些想法和打算。

  录音3 :采访工作人员

  1.包社区工作人员:每当小区的居民感慨小区的变化,对我们的工作做出肯定的时候,我都觉得特别自豪,苦点累点,值了!

  2.包路口工作人员:值守过程中有市民问路,我们耐心指引;有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过马路,我们上前搀扶一把;有人有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及时劝阻。我们用心为过往的市民服务,收获了无数的感谢和称赞。

  3.包路段工作人员:包保责任路段是一项创城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认真的打扫每一个角落,捡起每一个烟头和每一片纸屑,劝导每一个乱停乱放行为,坚持把平常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出效果和成绩,展现出民政人在创城工作中的责任坚守,也为过往行人做好文明行为的示范。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听听市民的心声:

  录音4: 采访市民

  群众1:我家在春天小区,现在我们的小区是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了,地面上再也看不到白色垃圾、烟头了,小汽车也有序的停放在停车位上了,墙上再没有烦人的小广告。希望这种现象能一直坚持下去。

  群众2:通过民政局每周到我们小区的各种宣传,使我了解了更多关于民政的政策法规知识和创城的一些相关知识,了解到这些知识以后办事真的方便了很多,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

  主持人:听了这些话,您有何感想,有什么话想对市民朋友或者听众朋友说?

  赵红军:感谢我们工作人员和市民朋友对民政创城工作的支持,虽然我们做出了一些让市民朋友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效果,但是有些方面还需要继续提高。希望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让创建为民,为民创建落到实处。

  主持人: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城舆论氛围,接下来我们想听听您的表态性发言。

  赵红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今后市民政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的要求,发挥自身职能,发动社区自治,利用积分管理制度,积极推动三方联动和五社联动,形成多元化参与创城的创建模式,为仙桃市“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做出民政人最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