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来源:中共仙桃市委文明办 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及市民朋友们: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弘扬勤俭节约、关爱自然、文明有礼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一、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二、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注重用餐卫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注意保持距离,不拥挤、不扎堆,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注重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餐饮服务单位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保障饮食安全,餐具必须严格消毒,打造整洁卫生的厨房环境、餐厅环境。

三、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严禁圈养、宰杀、制售活禽;餐饮服务单位要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四、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主动配合测体温、佩戴口罩,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注意仪表整洁,坚持优质服务,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人。广泛摆放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提示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广大市民朋友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展示文明仙桃的良好形象,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中共仙桃市委文明办

         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323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