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北新闻

辟谣!王辰院士说中国要实行“群体免疫”?谣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逼近300万,外防疫情输入压力不小。

在这个关口,网上竟流传着一则“中国要实行‘群体免疫’”的传言,传言称“王辰院士在4月3日答记者问时侧面表示中央已明确要抄英、德、美的作业——‘群体免疫’,趁秋天之前让中青年人感染,才能以最小的代价控制住疫情。否则中国人将被锁在国内,出不了门。”该传言将很多毫无逻辑的内容拼凑在一起,且错别字连篇,却依然不妨碍它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断章取义、歪曲拼凑

网络检索发现,网传内容纯属断章取义、歪曲拼凑。新闻报道原文如下:

4月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武汉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研究中心”落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施行实质性的“群体免疫”策略,以牺牲年老体弱者的生命为代价,换来人群整体免疫水平的上升,疫情之后能够放心打开国门。而我国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放弃一个患者,后期可能面临被动局面,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国际交流和开放带来不利影响。王辰院士还特别提醒,我国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显,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其传播规律也缺乏想象力,所以还不是歇口气的时候,要对疫情是否反复保持足够警惕。

王辰院士的本意是分析国外“群体免疫”策略对中国的不利影响,却被故意歪曲为所谓“中国要实行‘群体免疫’”,简直荒唐!

获得免疫最合适的方式是接种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个人获得对某种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然感染,在感染病毒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获得免疫力。这种获得免疫力的方法,是一种物竞天择的过程。未经治疗,或者在治疗辅助下,感染者挺过来,就获得了免疫。另一种方式是人为仿照自然感染,即通过疫苗接种产生获得性免疫力。疫苗可以用减毒活疫苗,或者死病毒疫苗,或者基因工程疫苗。

无论是自然感染获得免疫,还是疫苗接种获得免疫,都需要在人群中有一定比例的人获得免疫,通常到达60%至80%,才能起到免疫屏障作用。

自然感染的过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是取决于病毒本身的生物学特征,以及人群的活动情况。自然感染获得免疫,是一种无控制状态的自然发展过程。依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力来应对疫情,直白地说,就是无应对,任凭疫情自然肆虐。

通过疫苗接种获得免疫,是用人工方式在最短时间迅速达到人群免疫屏障要求。这是一个积极主动建立免疫屏障的过程,对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是至关重要的。就技术层面来讲,还是要等待疫苗。

但即便疫苗问世后,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目前也不清楚免疫力能保持多久,不清楚病毒是否会变异。

传统的公共卫生防护措施非常重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没有预防性疫苗以前,传统的公共卫生防护措施是目前控制疫情的有效措施。

当前对疫苗和抗体的相关研究都还在进行中。虽然研究得出结论,某些特定地区实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比最初认为的要多得多,但也仅此而已。在进行更多研究之前,不应急于下结论或改变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防控政策。

目前,对一个地区而言,在疫情流行早期,尚未出现社会层面广泛传播时,要尽可能地对每一个诊断的病人进行详实的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其全部的密切接触者,并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对于控制疫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密切接触者中有些已经被感染,这些感染者在出现临床症状的前两天就已经具有传染性,如果等他们发病才被发现,就可能已经造成了传播扩散。因此,隔离密切接触者,这就等于把高风险的人从社会上移开,减少了社会层面的传播。这是非常重要的控制措施。

戴口罩是切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另一重要措施。由于感染者在出现症状前两天就已具有传染性,而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又无症状、不能识别,极易造成社会传播,特别是在通风不好、人员聚集的地方。因此,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比如公共交通工具等,一律戴好口罩。

如果全民都积极响应不聚会、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等举措,实际上,在社会层面也就自然形成了一个群体免疫屏障。

(资料来源:上海网络辟谣、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