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家长感言——仙桃二中小学部爱在家访路 齐搭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信息网

最近孩子的学校正在开展教师入户家访的工作,我有幸陪同班级的两位老师参加了两次家访,在这里谈一下我的感想。    

第一个关键词:触动

第一晚我做向导,在新城一号五期走访了十户家庭。其中有八户都是父亲不在家,只有妈妈在家带孩子,甚至有几户父母都不在家,仅有年迈的老人在家陪同。在寒冷的冬天,空荡的家里好像只有在老师们进门的那一刻才有了一丝温度。家长和老师交流着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孩子多是稍显局促地站在一边默默的听着。但是从桌上摆着的精心准备的花式果盘,可以看出他们渴望老师的到来,渴望将最好的一面留给老师!有的孩子的父母为了生活,在外地打拼几年没有回过家。他们也很挂恋自己的孩子和家里的老人,可是残酷的现实逼迫他们背景离乡,丢下了家里的老人孩子,他们正面临着‘我抱起砖头就没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无法养你’的困扰,努力想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可是,我不禁思考,在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正确的成长指引中长大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又在哪里?他们能打破重蹈覆辙的僵局吗?    

家,不在乎面积的大小,无关于新旧,而在于它是否有应有的温度!无意指责,因为我也经常陷入同样的困境……    

我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感恩!    

第二次的家访陪同是我主动请求的,我想做老师们的司机,因为这次家访地点不是特别集中。没有任何私心,只因满满感动!在陪同两位老师走了一晚上之后,我为她们的辛苦感慨万千: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有谁还愿意为了与己无利的事去驻足停留?哪怕是一个微笑都显得那么吝啬,但是两位老师在忙碌一天的工作后,利用下班时间,丢下自家孩子,去给他们的学生送关爱,给关心自己孩子的父母们送去他们想要的信息。有谁在意到她们整晚饿着肚子、顶着寒风在黑夜里挨家挨户走访,哪怕再疲惫,在见到孩子和家长们的那一刻依然满脸笑容,对每个孩子在校的表现都如数家珍,对每位家长传教他们最诚恳的建议。

有善于表达的孩子主动对老师说:“老师,欢迎你们到我家来,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我上学以来第一个到我家来的老师,以前的老师从来没有来过,我今天很激动……”从孩子的话语中,我听出了感恩! 是的,孩子需要关爱,渴望得到爱,老师去到了他们的家里,他们感受到了这一份幸福的关爱!特别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此刻老师的出现就像父母回到了身边一样,对他们嘘寒问暖,让他们得到了久违的爱!    

可是,老师们的身体需要休息,老师的孩子也希望得到妈妈的爱,第一晚的时候,两位老师在昏暗的灯光下穿梭,由于不熟悉路,差点崴了脚。李老师因为连日劳累,又空腹,低血糖犯了,含一颗随身备的糖果缓解一下又接连奔波;第二次陪同的时候,万老师因为身体不适,不得不在路边停歇一会,但看到班群里家长们问老师到哪了?她们为了不让家长久等,缓一缓又再次前行;李老师家正读初二、学业紧张的姐姐还等着妈妈回家给她辅导作业,二岁半的小儿子还眼巴巴盼着妈妈回家给他讲故事,哄他睡觉……此刻,是什么动力让她们不顾自我的奔波在漆黑的夜晚?我想,除了责任,还有他们心中的那份爱!她们爱自己的岗位,爱自己的职业,更爱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学生!    

车,开起来很笨重,还苦于在陌生的小区找到合适的停车位,但我愿意陪同,只为能让辛苦的两位老师在冬日的夜晚少受一点点风寒。这也许是表达我敬重的唯一方法!    

感恩每一位潜心育桃李的园丁们!家访路上我愿与您同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