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市教育局最新提醒,事关中小学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市教育局

  中小学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尊敬的家长:

  2021年寒假即将到来,我们制定了学生安全事项的工作提示,请您仔细阅读,教育、引导和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假期。

  一、卫生与健康

  1.入冬以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要自觉做好体温检测,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少流动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探亲旅游。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立即向学校和属地社区(村)报告。

  2.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等良好的行为习惯。讲究个人清洁,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换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卫生洁具,不随意用手揉眼睛,垃圾分类投放。

  3.不吃“三无”食品,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4.早睡早起,小学生每天睡足10小时,初中生睡足9小时,高中生睡足8小时。

  5.选择安全运动项目,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

  二、出行安全

  6.关注天气预报及安全预警信息,经常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出行前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主动告诉家长自己的去向、内容、同伴和返回时间。

  7.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到公共场所首先关注安全出口,讲秩序,不拥挤,服从指挥。远离拥挤,避免踩踏。

  8.雨雪天要慢行,不走积雪、积水覆盖和路况不清的路段,不骑自行车、电动车。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

  9.不擅自到水边玩耍,不到河面滑冰。发现同伴滑入雪坑、低洼或水塘,立即求救大人,或打110、120电话报警;或用竹竿、绳索等方式智慧救援,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10.参加冬令营、研学旅行等社会实践活动,事先知悉组织者、内容、线路、安全保障措施,不参加不合法、不安全的活动。

  三、平安过节

  11.不擅自玩烟花爆竹、氢气球;不玩商品包装防腐剂、干燥剂等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正确使用电、气;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

  12.不欺凌他人,不抽烟、喝酒、打牌、吸毒,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不玩危险玩具和危险游戏。

  13.不沉迷手机、网络,不玩色情、暴力游戏。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14.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播谣言,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15.倡导文明风尚,积极乐观,尊老爱幼,多与父母、亲朋好友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

  来源:市教育局

  编辑/罗婉婷 责编/邓一凡 终审/易赶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