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文明家庭”风采展示——“文明家庭幸福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文明家庭”风采展示——“文明家庭幸福多”

  仙桃小学德政园校区一(6)班的左博文一家是千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但又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各成员年龄差距大,但这并不影响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谐相处。他们尽孝道、讲文明、献爱心,热爱生活、真诚待人、用心做事,是一个和睦、温馨、文明的家庭。

  一、尊老爱幼、家庭和睦,营造温馨的家教氛围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家中表现得更细致入微。左博文父母自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长辈,养育子女,任劳任怨。姐弟团结,互帮互助,和睦有加。家中奶奶年过九旬,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多种慢性病,生活不能自理。他父母经常带着孩子们陪伴老人,牵着老人散步、聊天。老人喜欢热闹,他父母就趁节假日邀上亲朋好友聚一聚,逗老人开心,一家人其乐融融。老人体弱,常年药丸不离身,时而因身体不适住院,夫妻俩悉心照料,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让其感受到家人的关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夫妻俩十分注重孩子们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经常能看到他们带着子女玩耍、学习,和孩子亲切交流的场景。他们以身作则,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树立交通的安全意识

  文明出行已成为他们家的习惯。一家人外出时,不管是步行、骑车、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注重交通文明。小到步行时不逆行、乘扶梯时站右边空左边、车上常备垃圾桶、鼓励孩子们到十字路口劝导文明交通等等。父母用行动教会孩子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等等。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树立文明交通、生命安全至上的意识。

  三、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争做有爱心的文明人

  在垃圾分类意识方面,他们家走在了很多家庭的前面。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节约资源、减少垃圾,注重环保。当上海开始垃圾分类试点的时候,他父母就购买儿童垃圾分类玩具,全家人一起学习垃圾分类常识,经过多次边学边玩的小游戏,目前他们基本可以将生活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进行准确投放。

  他们一家人热情周到,乐于助人,文明礼貌。父母是党员,儿女争当志愿者,当社区或是路口有需要时,他们就提供无偿服务,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他父母经常在水滴筹平台上支持有困难的家庭,其父还经常无偿献血等等。

  他们的点滴生活诠释了家的和谐、友爱、文明,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