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长租公寓爆红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长租公寓爆红记

  人在找房子,政策在找房子,资本也在找房子

  今年,楼市的天平倾向了租房市场,而北京尤其是急先锋。政策的利好也让资本嗅到了机会,长租公寓一夜之间火爆起来,抱着百亿量级资金的银行、地产基金蜂拥而至,争夺着优质项目及地块。

  人在找房子,政策在找房子,资本也在找房子。长租公寓的爆红,就是北京租房市场的先行军,也是中国租房市场的局部示范样本。这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在呼唤更多的资本和政策,带来更多层次的、有温度的产品和项目。

  比同地段租房贵两成 租客以年轻人为主,主打生活服务和社交

  刚刚踏上导演之路的张凯强北漂了7年,更换过不下5处房子,但鲜有让他感到开心的所在。“虽然是租房,但我希望能够租到让我感到温馨的房子。”张凯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换房、搬家,在张凯强随后的生活中如影随形。尽管他自认为是换房不多的北漂,但租来的房子只是房子,“回不回去对我来说无所谓,我不认识左邻右舍,没有安全感。”

  今年,张凯强搬入了我爱我家旗下长租公寓“相寓”,他说自己终于找到了与自己磁场相符的地方,在这里他遇到了不少同行,“我们已经成了朋友,我想以后他们将会是我事业的合作伙伴。”

  近几年,区别于传统租房市场的另一种新型租房业态逐渐兴起:长租公寓成了年轻人喜爱租住的类型。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个长租公寓项目发现,尽管长租公寓比同地段小区业主租房的平均价格贵20%左右,但就算是刚开业两个月的公寓,入住率也能达到90%以上,租客以20至35岁的年轻人为主。

  “这是个亿万级的市场,长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位长租公寓管家说,年轻人租房的痛点就是不让他费事,长租公寓就把琐事都直接做了;年轻人喜欢社交,长租公寓就提供这样的机会,价格自然也就比普通住宅贵。“这就是长租公寓的商机,最终是做人群的生意。”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长租公寓项目发现,几乎每一个长租公寓都有很大的公共区域。在公共区域内,影院、健身房、咖啡吧,甚至是烧烤区、活动区、公共厨房都是长租公寓的标配,不定期针对租客组织的活动也都会在公共区域内举行。

  与此同时,主打生活服务几乎是所有长租公寓品牌都提及的商业模式。这些服务不仅包括水、电、燃气费用的缴纳,屋内设施的维修,还包括一些如房租分期的金融服务等,而看房的人几乎只用来一次,就可以通过长租公寓的APP或者微信,直接下单定房。

  政策密集加持 “如果遇到一个好项目还犹豫不决,第二天就被别人拿走了。”

  2014年是长租公寓发展的元年,但直至今年,长租公寓才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自去年至今,全国楼市政策的天平已经从购房完全倾向了长租市场。仅11月13日到19日短短7天时间里,全国超过9个城市发布了租赁相关政策。

  北京等一线城市更是租房政策率先执行的城市。今年10月30日,北京《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已经开始执行,北京市官方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线。与此同时,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承诺从今年起的5年里,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政策的倾斜也让长租公寓看到了更多利好的消息,万科、碧桂园、龙湖等多个房地产商也加入到了长租公寓队伍中,建行也建立了CCB建融家园,并将口号改为“要租房找建行”。而互联网巨头阿里和京东,也纷纷搭建租房平台。加速扩张、勇于尝试更多创新,成了今年长租公寓的主题。

  “如果今天遇到一个不错的项目还在犹豫不决,第二天这个项目可能就被别人拿走了。”长租公寓湾流国际副总经理汤若季说,现在长租公寓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竞争更多体现在规模的赛跑上,谁未来拥有更大的规模谁就可能胜出。湾流国际去年定下的目标是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投资与管理超过100个社区,最终实现投资与管理规模100万套。

  中介出身的长租公寓则用另一种思维扩张规模。我爱我家“相寓”副总经理张多认为,虽然集中式的长租公寓品质上更高,但整栋楼的业态太有限,中介公司的优势在于分散式房源很多,分散式的长租公寓不容易遇到瓶颈。

  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千余家长租公寓企业,涉及房屋数量约200万间。2015年我国品牌公寓的公寓间数已超100 万间,预计至2020年底会超过1000万间。

  大资金才能玩得转?

  “如果今年VC、PE还要投资长租公寓,恐怕已经晚了。”

  “现在几乎每周都有关于长租公寓的研讨会,相互交流经验,寻找好的项目投资。”李华(化名)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她最近的行程安排被各种各样的长租公寓负责人约满,从各种角度商谈有没有合作的可能。但这天她显然来晚了,刚刚会见的长租公寓负责人对李华毫不掩饰,已经有至少四家金融机构从租户贷款、平台融资等各个角度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银行开始抱着大笔资金密集进军长租市场:中信银行则与碧桂园签订合作,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而招商银行则以长租公寓首例资产证券化成功上市一战成名。

  “如果今年VC、PE还要投资长租公寓,恐怕已经晚了。”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直言,虽然今年仍有不少同行仍在寻找长租公寓项目,但他认为,长租公寓最终不能只赚租金差,更多要靠资产的再升值,而这样的市场只有大资金才能玩得转。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