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冬季装修 防火于未“燃”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冬季装修 防火于未“燃”

  由于气候干燥,冬季便成为了火灾“蠢蠢欲动”的高峰期。近段时间以来,商铺装修突然起火、装修误割天然气管道等装修消防事故层出不穷。如果你家正在装修,那么应该如何防火于未“燃”呢?

  严禁明火 工人施工要有电工证

  “物业一般有规定,无论是装修公司还是施工队装修,都需要准备两个5公斤以上的灭火器。”峰光无限装饰工程部经理王毅表示,“施工中拿水电路来说,如今管道之间的连接都采用热熔工艺,热熔器在使用时温度会高达270度—300度之间,所以一定要选择有电工证的正规施工人员。”

  经统计,在所有的家庭火灾发生事件中,大约有30%是由于住宅电气线路老旧或者施工不当而造成的。因此,电气线路防火在家居装修过程中也是不容忽视的。

  都市时空装饰副总经理胡伟认为:“装修工人的意识非常关键,很多火灾都是因为一些小烟头、小明火引发起来的,施工现场严禁乱拉乱接电线,电路不正规走线,可能会导致短路或者漏电,容易发生火灾。”

  下班断闸 尽可能选用阻燃材料

  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认为,装修时材料应该尽可能选用阻燃材料或者对材料进行阻燃处理。材料要分开堆放,易燃材料独立存放,比如油漆涂料这种稀释剂属于易燃产品,要与板材分开放置。工人离开工地时,切记要关掉总闸,不要在工地现场抽烟或者点火取暖等。

  除了材料要防火外,工艺流程的正确操作也是防火的关键步骤。“在做吊顶、木作工艺时,基层必须要做防火、防腐、防虫处理,尤其是安装木地板木门时,因为尺寸免不了会有一些偏差,可能会使用切割机,此时就会产生一些锯末、粉尘,所以一定要杜绝明火,避免发生火灾或爆炸。”

  紧盯细节 可备家用消防救援包

  在致力于居家安全产品研发的居安之家总裁梅岳峰看来,很多火灾都起源于细节,比如家庭取暖器睡前不断电、接线板插的像“章鱼”、没有安装燃气报警器等。“不管是正在装修的施工现场还是日常的家居生活,如果发生火灾事件,第一时间自救非常重要,因此建议,家中可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备上家用消防救援包。”

  消防救援包一般包括救生绳、防滑手套、应急安全钩、逃生灭火毯、防烟防毒口罩、环保型家用灭火器等,对于居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来说,还应配备一个逃生缓降器。如果发生了天然气泄露问题,要尽快关闭阀门、开窗通风,禁止任何火种,快速撤离后再拨打消防或者物业、天然气公司电话,检查燃气管道是否出现问题。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