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万华禾香板:一根秸秆的绿水青山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张桂贵)每年5-6月的时候,在湖北荆州的田地里,总能看到多台秸秆收割机一同轰鸣,大片的麦秸秆被收割后码成整齐的秸秆垛儿,等着被运往万华禾香板的工厂。在3个月后,这些已经“死透了”的麦秸杆,将经过粉碎,干燥,施胶,铺装等12层工序,制成无甲醛添加的万华禾香板,进入千家万户。

  日前,记者走访了万华生态板业荆州公司,目睹了一根秸秆的变身之路。显然,在万华生态板业成立13年的时间里,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实现了经济、环境、民生三者共赢,获得了一张值得称道的“成绩单”。

  

  

  刚被打好捆的麦秸杆,等待被运往万华禾香板工厂

  秸秆丰裕政府禁烧 产业化之路创造价值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秸秆资源一直非常丰富,但焚烧及浪费率却不低。据“十二五”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终期评估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可收集利用的秸秆能达到9亿吨,但仍有19.9%秸秆会被焚烧或废弃。虽然政府一直明令禁止焚烧秸秆,可对于农户们来说,“不烧,种不了田;运走,费不少钱”。公安县县委书记考察万华生态板业时就曾表示,他有三大头疼事情,“秸秆”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农户们也不想烧秸秆,但是他们也不知道秸秆能有什么用?”万华生态板业荆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启朝告诉记者,“当万华生态板业提出有偿收购农户的秸秆,来制成不添加甲醛的禾香板,立刻得到了荆州市政府,公安县政府等各级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万华生态板业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在技术、工艺、系统、装备等各个方面先后获得了100多项发明和新型使用专利,从而保障禾香板能够快速走上产业化之路,造福社会。

  如今,不同省、市、县级领导都对万华生态板业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发展热情满满,分别走进工厂走访、考察、调研,就是为了把秸秆问题解决好。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两湖粮食局局长一行莅临万华荆州工厂视察了解,他们表示万华生态板业对秸秆的综合利用“非常了不起”,同时也会通过政府补贴,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多项扶持。

  化零为整收运秸秆 言出必诺卸下农户心防

  “最早收购秸秆,农户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就这没用的秸秆还能做板子?”胡启朝对记者说,农户们的防备心理,加上丰富但分散的秸秆资源,让万华生态板业在收购秸秆之初就遇到了难题。

  而当万华生态板业跑遍了周围半径30公里的所有村子,反复与农户科普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秸秆的利用价值,甚至主动帮助农户收割运输,冒雨也要清除秸秆,只为保障下一季农作物的播种时,农户们逐渐卸下心防,表示以后秸秆都将提供给万华生态板业。

  现如今,万华生态板业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其中,通过自建收购点和农户主动提供相结合的收集渠道,将分布零散的秸秆资源化零为整,大大增加了收集覆盖区域;并开启农场模式,进行工业化作业,大大提升了收集效率。

  

  

  万华禾香板的秸秆收集采用了机械化作业

  在秸秆的收储运体系中,万华生态板业形成了“秸秆经纪人+运输员+库管员+农户”的特有模式,产生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农户除了获得秸秆收益,还增加了就业机会。

  “我们为了方便秸秆的收割、运输,在每8000~10000亩范围内,就会有1个万华生态板业的秸秆收购点,而每10个收购点会再建一个秸秆打包点,来减少农户的成本和压力。像今年,我们还花了几百万从国外购买了30多台打包机来提高收集效率。”胡启朝说,仅万华生态板业荆州公司,每年为农户创收至少达到2400万!

  秸秆“不死透”不能用 严格筛选确保质量

  万华生态板业总经理于文杰就曾说过,每年5、6月收购秸秆的时候,他总要亲自到田间参与收割,摸一摸刚收割下来的秸秆,闻一闻带有治愈感的麦香。

  

  

  万华生态板业总经理于文杰在秸秆收割现场

  那刚收割下来运到工厂的秸秆可以立刻制板吗?胡启朝这样告诉记者,“其实我们董事长郭兴田的一句话是最好的回答:‘只有死透了的秸秆,才能用来制造禾香板’。”否则,秸秆将会持续与聚氨酯无醛生态胶(MDI)持续进行化学反应,不利于板材的稳定性。

  为了确保秸秆“死透”,万华生态板业制定了一系列检验流程。所有回收来的秸秆,都必须经过专职质检员 “一筛二晒三入库”的检验,含水率低于20%,含杂率低于5%的的秸秆可以直接进行储存;而含水率高于30%的秸秆就必须通过晾晒、自然风干降低其含水率,待检验合格后才可储存;秸秆还要通过3个月的静置期,这样秸秆才算是真的“死透”,才能成为禾香板的合格原料。

  

  

  万华禾香板荆州公司秸秆储存库

  入库之后,万华生态板业的储存规定同样严苛。秸秆堆垛时上下需间隔5层,自垛头开始每10米需预留1个通风孔,来帮助秸秆通风散热,避免霉变,秸秆捆或者秸秆垛必须离地面10~15cm,堆放时必须是中间高,两头低,以便于下雨时雨水的排出……万华生态板业的质检员每天还必须对秸秆垛进行温度测试,一旦发现温度达到摄氏60~70℃,就会立刻拆垛散热,做好灭火准备。

  万华生态板业这样的储存点,一个乡镇大概有3-5个,能够储存3000-5000吨的秸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公安县政府专门为万华生态板业专设了多个秸秆二级存储仓库,以减小万华生态板业的秸秆存储压力,同时扩大秸秆储存总量,支持万华生态板业的秸秆产业化。

  减少污染立竿见影 “解救”树木利国利民

  据统计,万华生态板业目前包括有荆州、信阳、栖霞等多家禾香板制造分公司,禾香板年产总量为25万m?,这将利用消耗掉30万吨左右的秸秆。而利用秸秆制板,是从根本上对弃物及其带来的污染有了最环保的处理办法。根据环保部卫星监测通报,湖北省2017年秸秆露天焚烧火点58个,较上年减少了11个,下降15.9%,PM10累计平均浓度则为79μg/m3,较2016年同比下降7.1%。

  “从2018年起,万华生态板业就开始全面布局绿色生态产业园模式,增加引进国际生产线,大幅度提高禾香板产能”,万华生态板业总经理于文杰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湖北公安、荆门,安徽怀远、铜陵四地都在搭建产业园区,预计到2019年底,万华禾香板的产量能达到120万m?,这就意味着,届时秸秆年消耗量能够达到至少144万吨。”

  提高禾香板的产能,加大秸秆的消耗,不仅意味着能够解救将被砍伐的树木,更意味着减少更多二氧化碳的排放,避免温室效应的加剧。

  “我们可以简单计算一下,一个家庭装修大约需要使用6-10m?的人造木板,即13-20棵直径为30公分、高度为10米的树木。如果全部采用万华禾香板来替代,将能避免13-20棵树被砍伐,那么120万m?的禾香板则能“解救”多达240万棵树木。”胡启朝对记者说。

  那,240万棵树木能够吸收多少二氧化碳呢?记者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换算。根据统计,40-60棵树木大约占地1亩,而一亩树林一天可以吸收67公斤的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的氧气。那么,240万棵树则能一天内吸收268万公斤的二氧化碳,释放196万的氧气。

  作为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中国在减排上确实应当义不容辞。作为气候司认证的唯一碳减排人造板企业,万华生态板业也同样义不容辞。总经理于文杰就曾表示,从2018年起,万华禾香板的产能会以井喷的方式进行增长。无论是个人小家,还是人人共有的地球大环境,都需要充满绿色的健康气息。

  从2005年万华生态板业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3年。万华生态板业凭借秸秆制板,成长为国内首家无醛刨花板企业,成为首个获得美国加州CARB和美国EPA双料无醛豁免认证的人造板企业,成为首家凭借秸秆制板专利技术和产业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企业……这份“成绩单”在万华生态板业看来,只能算是一个阶段成绩,可以为此骄傲,却不会因此自满驻足。未来让更多人享受无醛板材,体验美好生活,才是万华生态板业的终极目标。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