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推资金托管 京东掀互联网家装平台大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推资金托管 京东掀互联网家装平台大战

  不断出现的家装企业倒闭、跑路现象引发的信任危机,倒逼企业结盟求生。2018年7月底,京东与东易日盛、金螳螂·家等11家家装公司组建家装联盟,首次向这些公司推出资金托管服务。依托京东金融强大的资金链和自身的信用机制,京东正在掀起新一轮互联网家装平台大战。

  京东首推资金托管

  7月27日,在京东家装成立两周年之际,京东联合东易日盛、金螳螂·家、百安居、龙发装饰、爱元素、乐宜嘉、圣都装饰、博洛尼、名匠装饰、轻舟装饰、点石装饰等11家家装企业成立京东装修联盟,首推资金托管业务。

  资金托管,是京东装修业务在京东金融支持下推出的服务,将坚持“先装修、后付款”理念,如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确保装修顺利进行。由于交易直接在网上进行,节省了业主为交款反复奔波的时间。针对现金流比较困难的装企,京东还提供“京小贷”,装企凭消费者订单可在京小贷上获得一定额度的贷款,在装修完成后,消费者支付的款项将自动为装企还款。

  除了资金托管以外,京东还将深度挖掘用户的消费需求与习惯,通过数据开放、一体化营销、供应链赋能、设计平台、技术提升五大策略,为装修公司赋能,给消费者带来优质装修体验。

  缓解家装信任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京东推出资金托管业务,有利于缓解家装行业信任危机。

  近三年来,家装行业频现危机,包括苹果装饰在内的100多家家装公司相继倒下,“跑路潮”频发,给家装行业带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京东依托良好的资金链和行业口碑,推出资金托管服务,在消费者和装企之间搭建一个第三方监督平台,给深陷信任危机的家装行业注入新动能。

  以前业主装修房子,不仅需要支付一定额度的定金,而且要在工地开工前支付高额的首付款,万一家装公司跑路、倒闭,就将陷入工地停工、追债无门的尴尬。京东在家装联盟的框架内推出的资金托管业务,依托强大的资金链和本身的信用机制,为业主提供装修资金托管,包含定金、材料费、施工费在内的装修款项先由京东代管,装企必须在业主确认装修完成后才能获得相应的款项,不仅有利于工程质量提高,而且可以尽量规避装修风险。

  加入家装平台大战

  实际上资金托管不是京东的首创,土巴兔和齐家网等互联网家装平台早就有为业主提供资金托管的服务,京东依托京东金融强大的资金链和自身的信用机制强势入局,掀起了新一轮互联网家装平台大战。

  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创者之一的土巴兔现如今是一个为全行业赋能的家装平台,在业内有很大的影响力。2017年土巴兔就推出“装修保”业务,家装资金由第三方托管。业主可以选择装修资金保障产品,装修款项会预先托管在第三方平台,等到相应的环节完工并验收合格,装修公司才能拿到相应的款项,对于业主的装修资金与装修质量都是一个保障。齐家网作为家装垂直平台上市第一股,也提供“齐家保”免费的第三方监理服务和工程资金托管担保,对装修进度实时监督、节点验收。业主根据施工节点付款,第三方监理按节点质量检查,平台根据质检结果给装修公司放款,业主可以在对装修满意后再付款。此外齐家网还提供30万元的装修综合险,包含因火灾、漏电等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医疗费用赔偿。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家装的大趋势下,京东向家装行业全面开放产业链,搭建起了一个基础设施平台,基于这一平台构建的京东装修联盟,会推动家装行业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的深层变革,有利于实现平台、企业、消费者三方共赢。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