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江西夏木塘:从“空心村”到“艺术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国庆节假日期间,江西万安县枧头镇一个名为夏木塘的小乡村,正呈现出一派丰收秋景。连绵的金色稻田与茂密的竹林掩映下的夏木塘,景色优美,古树繁茂。

  数月前,这个被誉为“中华民间游戏村”的华中传统村落,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众多知名建筑师、21所国内外著名建筑高校的师生们、公益策展人……

  经过这群“外来人”的精心设计和建造,整个村庄焕然一新,从人口流失的“空心村”摇身一变成一处美丽的乡村艺术区。适逢假期,原本很少有人造访的夏木塘,迎来了村史上第一个旅游小高峰。

  

  

  夏木塘村口(人民网 许维娜摄)

  十一黄金周期间,由CBC建筑中心主办的“Village Vision遇见夏木塘”在江西万安县夏木塘村开幕,活动邀请了多位知名建筑师与多家文化品牌联合参展,将具有前瞻性的文化元素引入乡村,展示未来乡村的生活方式。

  

  

  夏木塘开幕式暨研讨会(人民网 许维娜摄)

  同期举办的研讨会上,多位知名建筑师、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策展人,以“遇见夏木塘”为切入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如何以设计、文化、艺术引领的乡村振兴展开讨论,总结经验,提供可供借鉴的方法和模式。

  参与改造的专家认为,在这个位于中南地区的普通乡村,随着大量青年劳动力外流,留守在村子的大多是老人与小孩,部分老房子已经废弃,活力在逐步丧失。

  如何处理好夏木塘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让传统村落保得住的同时活起来,寻找其中的平衡点,这对于当地政府和改建方来说,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挑战。

  最终,万安县政府联合CBC建筑中心,以“趣村”为主题,展开了“趣村夏木塘”、“遇见夏木塘”、“夏木塘之夜”、“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和计划。其中,“趣村”以一场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探讨“小投入促使环境大提升”的乡村建设方式。

  

  

  夏木塘改造前鸟瞰图(人民网 许维娜摄)

  日前,记者走进夏木塘村,随处可见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21所国内外高校的建造成果。建筑学子们以夏木塘村的山野、森林、水塘为底图,营建出多个别有趣味的空间,有倾听自然的“声之穴”,有与森林对话的“树中之屋”,还有重新解构竹林、道路、田野互动体验装置的“与谁同游”。值得一提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在分析了夏木塘的气候、植被、生物特点之后,将夏木塘入口处的池塘及秋千游戏区等功能空间进行重新梳理,以一条“若浮廊”将原本乱杂的流线理顺,激活夏木塘之清凉、亲水之趣。

  

  

  趣村竹园——若浮廊(主办方供图)

  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越来越多孩子来到这里玩耍。

  “城市与乡村,就好比两个小孩的相遇。我看着你,而你,却没有在意。因为我知道,我们在同一个时代,却是不同的世界。”主办方之一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说,夏木塘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从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做起,因为孩子,是夏木塘的未来。

  十一展览期间,从儿童绘本图书馆到祠堂书院,从夏虫咖啡到手工作坊,从古法造纸到活字印刷,一系列设计、文化教育课程在这里落地。

  

  

  儿童绘本图书馆(主办方供图)

  

  

  

  夏虫咖啡(主办方供图)

  改造后的夏木塘村落景观设计也在十一期间重新开放。

  水塘剧场、草坪酒会,以少量的人为干预,在基地原貌的基础上简单自然地为村民打造出一个公共空间。

  竹林茶园、游客中心、游戏花园、木塘宴等也将陆续启幕。与此同时,艺术家驻村计划,米念工作室的食物剧场也在这里展开。

  除了社会力量的参与外,当地村民也积极行动,“有工具的出工具,有力气的出力气。”当地村民林大爷告诉记者,这些设计美化了他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和自己的家。

  改造后的夏木塘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原来村里一年到头没外人来,最近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来我们这里”林大爷感叹道。如今的夏木塘,更新融入了更多的艺术发展元素,其文化价值被提升到和经济价值同等的重要地位,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夏木塘村改造计划所带来的经验和模式,不仅仅是对于建筑的改造和环境的提升,也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许维娜)

 
 
(责编:毕磊、杨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