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广东家电产业加速迈向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家电产业加速迈向智能化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家电产品完成了从无到有、从短缺到普及,从国内到海外的快速蜕变。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四大家电产量几乎冠绝全球,彩电前三季度产量为14183.5万台,空调16011.4万台,洗衣机产量为5147.1万台,冰箱产量为6016.7万台。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在中国家电发展史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仅上世纪90年代,在面积仅80平方公里的广东顺德容桂镇上,便诞生了格兰仕、容声、科龙、万家乐、美的等多个广东家电品牌,容桂也因此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家电名镇。“全国人民买的家电‘四大件’,大部分都产自这里”,时任顺德容桂镇镇长朱仲文如是说。

  当前,广东家电制造已成为广东经济的重要支柱,即使放眼全球,广东家电产业产值亦可占据一半份额。激荡40年,在这块高地上,以格力、美的等龙头为引领,广东家电产业正全面迈入智能化时代。

  首先突围自主制造

  改革开放之初,随着国门打开,各种外来文化进入,中国消费者开始认识并感觉到家电产品的巨大吸引力,但是由于国内整体家电制造业的落后以及进口渠道的短缺,家电产品极为匮乏。

  当时,消费者购买家电也要凭票,整个家电业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买一台家电,消费者得挤破脑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广东这片土地孕育出了多家家电企业,而他们,也成为了吃螃蟹者。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由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催化作用,家电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80年代末生产彩电还是要许可证的,正是深圳这样的改革开放试验田给了创维这样的民营企业这种机会。”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回忆道。

  1994年,广东顺德成为当年企业产权改革重要试点区域之一,整个顺德充满了再创业的干劲。格兰仕大胆改制,将业务从躺着也能赚钱的羽绒业务上积极转型,将主营业务瞄准家电领域。

  早期,很多家电企业都以代工起家,“贴牌代工”成为企业起步的关键词。不过,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

  “谁拥有自主知名品牌,谁的行业控制能力就越强。”TCL董事长李东生如是说。1985年,TCL品牌被启用,王牌彩电从无到有迅速崛起,1990年产销量跃居全国彩电行业三强。同样,格兰仕也从代工贴牌转为自主品牌。1995年,格兰仕微波炉销售量达25万台,在中国市场占据第一位。

  1991年,国家正式出台第一个空调规划,而正是在1991年,格力电器成立。组建初期,公司以依赖进口散件、组装生产窗机为主。90年代中期,家电品牌急剧增加,到1995年达到高峰,仅空调业注册的品牌就达到了400多个,还不算那些为数众多的“在野”品牌。

  随着自主品牌的推出,企业也慢慢意识到要摆脱对“洋品牌”的依赖。“当时我们决定投入9亿元做研发,这个数字对当时的企业体量而言,可算是天文数字,意味着我们将节衣缩食,砸锅卖铁,二次创业。”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回忆,“虽然很难,但是必须这样,不能老依赖进口零部件,我们要实现自主制造。”

  “改革开放这样的时代背景,我觉得是所有愿意去创新、敢于去挑战的人遇到的一个历史性机遇。格力是一个空调制造的专业化企业。原来是粗犷的、组装的、依赖于别人技术的,但慢慢地我们实现自主掌控核心技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

  回看历史,诸多家电品牌都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而那些没有转向自主品牌的家电企业,则渐渐退出了家电行业的舞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广东部分家电企业再次引领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制造的浪潮。

  产业集聚初现

  家电业的飞速发展直接导致市场竞争加剧,20世纪末,经历过残酷的价格战之后,一大批管理落后、规模不大的企业倒闭,剩下的企业你追我赶,扩规模、抢市场,诞生了一批家电巨头。

  仅在1996年,TCL公司通过兼并收购成立了TCL王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TCL电器(惠州)有限公司和TCL(香港)电子有限公司;康佳集团先后与黑龙江牡丹江电视机厂、陕西西安如意电视机厂、安徽滁州电视机厂联合,组建了康佳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惠州TCL集团与河南新乡美乐集团实施资产重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兼并江苏黄河纽士威电器公司。

  不得不说的是,在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中国市场家电品牌的生成期基本完成,万家乐、万和、TCL、康佳、格力等龙头企业形成的广东家电产业集聚之势,也在彼时初成。

  直至2008年前后,美的、格力、TCL等企业通过扩大产能来提升竞争力。2007年,格力通过增发投资,扩大空调年产能至2000万台;2008年,美的冰箱年产能超过800万台;2009年,TCL与深圳市共同投资245亿元建设8.5代TFT-LCD液晶显示面板项目(华星光电项目)。这再次奠定了广东家电产业的规模领先格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并购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完成收购德国施耐德电视业务等海外扩张后,2006年,TCL开始为其海外并购“交学费”:海外市场、人力资源、经营、体系全都没跟上,最后TCL只能“壮士断腕”,收缩海外市场。“企业国际化前期风险代价巨大,‘粤家电’国际化之路布满荆棘。”李东生事后感叹。

  不断迈向“智造”新节点

  “我们把格力手机当作智能家居的一个入口,展望的是未来,手机是贴身使用的,用它可以控制整套家居产品。”对于格力做手机的思考,董明珠如此解释。

  如今,格力电器的产品已不再局限于空调。除了空调,格力洗衣机、冰箱、电饭煲、手机等产品,已“飞入”千家万户。对于未来,董明珠有着自己的设想:所有跟家电有关的家庭产品都希望全覆盖。当把它们很好地系统集成以后,这些产品就能更好地一体化控制,更好地跟用户互动,以适应当前对消费品质的提升、对健康绿色生活的追求。

  格兰仕则自主研发一套开放的物联网云服务系统,称为“G+智慧家居平台”,是支持格兰仕全品系家电的云接入服务平台,同时可以接入其他品牌家电、家居智能设备;而G+还与微信、微博、粉丝社区等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构建智慧家居生态圈。早在6年前,格兰仕就与中科院团队合作,着手研发该平台。“未来,智能连接是趋势。家电从独立家电,到家电联合在一起,到跟一个社区、一个城市连接,都必须要打开边界,以消费者为中心,互联互动。”梁昭贤说。

  继宣布以“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作为企业使命,积极围绕工业互联网展开一系列积极布局后,美的又正式发布了全新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美的已转型为一家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美的集团总裁方洪波表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