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小米入股TCL全面发力大家电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小米入股TCL全面发力大家电
 

  1月6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对此,小米CEO雷军回应称,入股TCL集团对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大家电业务有巨大帮助,并许下2019年将全面发力大家电的承诺。

  公告显示,TCL集团接到小米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经营策略、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及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截至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份,购入股数为65168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

  实际上,这并不是小米和TCL的第一次合作。在2018年12月29日,TCL集团就与小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智能产品。

  小米集团方面表示,在核心高端基础器件领域的基础上,愿意在公司资本层面进行多方位的战略合作。早在2016年底,小米就曾入股美的,当时,美的以23.01元/股的价格向小米定向发行5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6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发力智能家居一直是小米努力的方向,但小米如果自己去找企业代工,从移动电源、游戏机、空气净化器等品类一个个开始做,耗费的时间太长,而且过程中会遇到不可预见的技术问题。与TCL、美的这样的传统厂商合作,可以把它们多年来在大家电和小家电领域积累的产品和潜力释放出来,接入小米大数据和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双方如此能够实现双赢。“在若干年后,手机、平板、电视甚至洗衣机、窗帘、微波炉都可以互相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家庭网络中心,任何设备都可能是智能终端。未来小米将会合作甚至入股更多的硬件生产企业,共同打造一整套完善的生态体系。”

  对于小米和TCL的合作,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双方在业务上有极强的互补性。小米拥有产品定义、研发和设计能力,同时拥有互联网思维,TCL则拥有非常丰富的供应链、生产经验,在半导体显示业务拥有很大竞争力。公开资料显示,TCL旗下的华星光电电视面板2018年前三季度销量全球排名第五。“与TCL的合作将加强小米的供应链和代工资源,为小米进军白电市场提供强大的援助,小米的互联网打法加上TCL的供应链实力将会给家电业带来更多的创新与活力。”

  2018年,大家电业务成为了小米集团的新增长点。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组织架构调整,就新成立了电视部负责电视业务,同时孵化空调等新业务。与此同时,作为家电行业的巨头,TCL将战略调整为专注半导体显示业务、材料业务及新兴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入股TCL集团前期,TCL刚刚经历了重组,因此这个节点显得有些“巧妙”。去年12月7日,TCL集团拟以47.6亿元重组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集中资源专注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