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美的”营收“领跑” 6企归母净利润破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美的”营收“领跑” 6企归母净利润破亿
 

  日前,顺德15家A股上市公司的2018年报已经公布完毕。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顺德上市公司表现“可圈可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去年,15家顺德上市公司总营收达到了3465.8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246.94亿元增长6.7%。然而,企业净利润较去年有“滑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这15家顺德上市企业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同期跌超2成,全年实现净利润168.3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不少顺企以做好主业、加大研发练就“内力”,提升风险抵抗力。

  截至4月30日,顺德15家A股上市企业年报全部“出炉”。根据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顺企发展“有喜有忧”。

  从营收数据看,去年顺德上市企业收获可喜“成绩单”。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8年,15家顺德上市公司总营收达到3465.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

  从增幅来看,15家顺德上市企业中有12家正增长。其中,星徽精密同比去年营收涨幅高达35.21%,营收数额超过了7亿元。

  在15家顺德上市公司中,美的表现抢眼。根据美的上月20日发布的企业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美的营收达2596.65亿元,同比增长7.87%,成为顺企乃至佛企中营收体量最大的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跻身营收“百亿俱乐部”的顺企还有海信家电,去年营收超过了360亿元。另外,顺钠股份去年也实现营收近百亿元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15家顺德上市企业中,有4家出现了净利润负值的情况。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这15家顺德上市企业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同期跌超2成,全年实现净利润仅168.35亿元。其中,同比跌幅最大的顺企分别为顺钠股份、ST欧浦及科达洁能。

  尽管如此,也有顺企“逆风翻盘”。6家顺企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破亿元“大关”,而美的集团仍然是顺企中净利润最高的企业,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200亿元。另外,顺威股份在净利润上较同期逆势增长111.9%,成为顺企中的翘楚。

  从年报看顺企发展

关键词:优化主业

  过去一年,顺企发展更多是“由攻转守”,选择练就“内力”,深入优化主业。

  根据美的年报称,2018年,美的保持经营稳定与竞争能力的提升,靠的是推动产品力提升,并在渠道变革、协同优势发挥、工业互联网与IoT实践、多品牌体系构建上取得积极进展与成效。

  另一家顺企万和深度融合家装生态圈,探索从前端获取消费者以扩宽产品销路。根据企业年报显示,在去年,万和签约年度战略采购合作的地产单位达20家,集采工程渠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7成。

  而海信家电则回归家电本质,持续深耕主业,推出海信家电3.0战略,做强旗下的容声、科龙等家电品牌。

关键词:研发投入

  顺企炼“内力”还在加大投入研发。以美的为例,美的去年研发投入接近百亿元。据美的年报,目前,美的集团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设立了 20个研究中心,研发人员整体超过一万人,外籍资深专家超过500人。另外,在强化全球研发中心布局的同时,美的更与MIT、UC Berkeley、UIUC、Stanford、Purdue University、清华、中科院等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深度技术合作,打造全球创新生态系统。

  另外,像顺威、万和、伊之密等顺企,去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都超过了2%,而万和达到3.46%。去年,顺威股份加大研发力度,研发包括风叶类产品、智能装备类产品、工程塑料及其他高端注塑产品等。

关键词:全球化战略

  顺企通过全球化战略,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也同样备受关注。

  年报显示,目前,美的海外销售占美的集团总销售40%以上,美的产品已出口至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5个海外生产基地及数十家销售运营机构。

  科达洁能、伊之密、科顺股份等企业也加大了全球布局步伐。以装备制造“隐形冠军”企业伊之密为例,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有增长,在国际市场方面,伊之密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加大海外销售点布局并在海外市场投资设厂。例如在去年,伊之密的印度工厂全面投入运营,为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打好基础。另一家顺企顺威,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其泰国工厂已经实现全面量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