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夏季贪凉 切莫招来湿气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美食天下

炎炎夏季,人们贪凉,各种不良习惯导致湿气找上门,患上各种湿病。湿是最容易悄无声息渗透到人体里的致病因素。虽然南方冬天的气温要比北方高很多,但很多人能受住北方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干冷,却抵受不住南方的寒湿。还有,夏季桑拿天的平均气温不是很高,但却让人喘不过气来,浑身难受,这些都是因为湿气作祟。

不良习惯招来湿气

我们看中医,常听大夫说病人体内湿气太重,体内湿气是怎么来的?

1、贪凉:冰激凌等生冷食物吃太多会导致体内寒气增加,给“湿邪”入侵创造机会。

2、不吹干头发就睡:夏天时人洗澡特别勤,有的人头发湿漉漉的就坐在空调屋里,甚至头发不吹干就睡觉,导致“湿邪”在不知不觉中入侵身体。

3、对着空调吹: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现在冬天很少见到真正着凉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

4、不通风:不注意房间的通风,潮气自然加重。

5、睡眠差:很多人喜欢熬夜,从中医角度来说,睡眠不足就是脾虚的症状,表明体内湿气过重。

6、老坐着:久坐会使人供血不足,加重乏力和肌肉酸痛,影响湿气的排除。

7、穿得少:“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很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

8、喝大酒:啤酒烧烤是很多人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别忘了酒助“湿邪”,尽量少碰。

祛湿好办法

1、饮食清淡:多吃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食物,特别是远离烧烤食物;少吃甜食;少饮酒;补充蛋白质和少量的瘦肉;多吃些有去除湿气作用的薏米、红薯、土豆、山药、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白扁豆、赤小豆。

2、适当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每天至少保证1500毫升,也就是3个矿泉水瓶的量。

3、多动排汗:要想去湿气,还要动起来。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方法。体弱、有慢性病的人,要量力而行。

4、保持室内干燥:家里如果太潮湿,可以买来吸潮袋、吸潮盒甚至除湿机,也可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保持室内干燥。

5、慢性病人防湿热: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人,不要忘记监测各项疾病指标,坚持服药;同时注意不要长时间、长距离的旅游,以免身体在营养相对不足的状态下承受更大的消耗,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