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秋季养生不得不吃的食物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来源:美食天下

秋季的养生是最简单的,主要是滋阴润燥,那么秋天滋阴润燥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来盘点一下,秋季滋阴润燥的食物,养生走起来!

杏仁——补肺第一果

俗话说“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杏仁有独特的止咳、润肺、止喘作用,能有效对付秋天常出现的咳嗽症状。

杏仁润肺效果早有记载,《本草纲目》说杏仁“润肺、消积食、散滞气”。这个季节喝一杯热的杏仁露会让你的肺更润,在杏仁露中加入银耳、雪梨等润肺养阴的食物,熬成杏仁羹,润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干燥,莲藕便是润燥佳品之一。鲜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各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高。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而对于萝卜,民间则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本草纲目》对萝卜称赞有加,称其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能消食健脾顺气。莲藕白萝卜炖骨头或者莲藕白萝卜煲牛腩,都不愧是午餐的一道好汤或者好菜。

莲藕——润燥第一菜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鲜藕应市。此时吃藕,能养阴清热、清心安神。鲜藕有明显的开胃清热、养血益气的功效,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食用莲藕生熟皆可。凉拌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和糯米、蜂蜜、红枣一起蒸,粉红透明,软糯清润,是秋令美味小菜;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梨子——秋季第一果

梨,又名果宗、快果、蜜父、玉乳。因其肉脆多汁,甘甜清香,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故有“百果之宗”的美誉。

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有润肺消痰,清热生津之功,适用于热咳或燥咳、热病津伤或酒后烦渴、消渴等。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注意:是食用梨子之前,应先考虑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