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冬吃甘蔗赛过参,补铁补血它最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来源:美食天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冬吃甘蔗赛过参”的说法,冬天吃甘蔗有利于我们补充水分,甘蔗是水果中唯一的茎用水果,也是水果中含纤维(包括非膳食纤维)最多的一种水果,被称为“糖水仓库”,下面就一起来看看甘蔗还有那些功效吧!

甘蔗的功效

1、补铁补血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每公斤甘蔗含铁9毫克,居水果之首。当甘蔗中的铁元素进入人体血液后,可以帮助造血,同时还可以起到滋养润燥的功效。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也被称作“天然复脉汤”。

2、滋养润燥

甘蔗含有的纤维能够刺激肠道、润肠通便,帮助肠道排毒,如果觉得燥热、小便不顺畅、发烧口渴等,吃点甘蔗就能够滋养润燥、清热解毒。

3、健脾利尿

甘蔗是一种能够起到健脾作用的食材,其中的纤维能够滋养润燥、解除胃热、帮助消化,还能够生津止渴、滋养脾胃、利于尿液的排出。

4、生津解酒

甘蔗中含有大量的水分以及糖分,口渴的时候吃一点甘蔗能够马上缓解口渴,同时甘蔗对酒后烦躁、酒后不适也有疗效,对于醒酒护肝有很好的效果。

5、清洁口腔

甘蔗能够滋润喉咙、保护嗓子,多嚼甘蔗能够健齿,还能够锻炼面部的肌肉。口臭、嘴巴发炎的人都可以多嚼嚼甘蔗。但是注意食用甘蔗后要及时漱口,以免过多的糖分在口腔滞留,引起龋齿和口腔溃疡。

吃甘蔗的注意事项

1、甘蔗虽是果中佳品,但亦有不适合的人群。比如患有胃寒、呕吐、便泄、咳嗽、痰多等症状的病人,最好不吃或少吃甘蔗,以免加重病情。

2、甘蔗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能量,因此不可食用过多,以免糖类没能完全消化,在体内聚集,转化成脂肪。

3、甘蔗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时一定要慢嚼,不能过急,也不能食用太多,否则有可能会破坏口腔黏膜,影响口腔健康。

4、甘蔗发红、发霉就别再吃了。

遇到甘蔗发红或者有红丝一定不要吃了,因为发红实际上是霉变的一种表现,而霉变的甘蔗会产生一种叫“节菱孢菌”的霉菌,这种菌会分泌3-硝基丙酸,这是种有毒物质。

霉变的甘蔗外皮失去光泽,去皮后,蔗肉由白色变为粉红色或棕褐色,质地松软,味酸,有霉味和酒糟味。

食用霉变甘蔗容易引起呕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或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使人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疾病甚至死亡。

如何挑选甘蔗

1、摸摸甘蔗的软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

2、看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新鲜甘蔗肉质清白;

3、闻闻甘蔗有无异味,新鲜甘蔗有清香味;

4、选择枝节均匀、一节与一节之间稍长一些、颜色暗淡的甘蔗,这样的甘蔗更甜。

关于两种颜色的甘蔗

皮色青黄的甘蔗,有清热之效,有利于解肺热和肠胃热,但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质温和滋补,能充饥、止咳、健胃、补充体力,但喉痛热盛者不要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