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春节酒肉不断,如何养脾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美食天下

春节到了,大家难免会聚在一起,喝点小酒,大鱼大肉,这对脾胃伤害很大,严重的还会出现呕吐、腹泻、水肿、出血等症状,那么,有哪些食物可养胃健脾?

补脾健胃喝什么粥

1、小米山药粥

材料:鲜山药,小米,白糖。

做法:将山药洗净捣碎,与小米同煮为粥,然后加白糖适量,空腹食用。

功效:健脾止泻,消食导滞。同时也适用于儿童脾胃虚弱,消化不良。

2、土豆粥

材料:土豆100克,大米100克。

做法:土豆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共煮成粥。

功效: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南瓜红枣小米粥

3、牛奶粥

原料:大米100克,牛奶500克。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加水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成粥时,倒入牛奶搅匀,继续用小火熬煮约40-50分钟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据口味加糖或盐。

功效:补益气津,养胃生肌。

4、山药红枣糯米粥

材料:山药10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削皮切块,将糯米、红枣洗净后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共煮,先武火煮开再转文火慢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山药红枣糯米粥可健脾补气、养胃和中,常服可健脾养胃。

5、栗子粥

材料:大米粥1小碗、栗子3个。盐少许。

做法:将栗子剥去皮后切碎。锅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熟后,再与大米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许盐,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即可。栗子一定要剥净内外皮,煮烂。

功效:栗子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秋天盛产栗子,适量地吃一些,对身体很有好处。栗子虽营养丰富,但吃过多容易腹胀,要适可而止。


花生糯米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