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秋天养生,重在滋阴降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源:美食天下

天气冷了,为什么“上火”的人反而多了?因为天气寒冷,人们喜欢吃些大补、辛辣的食物来驱寒保暖。要预防和改善上火的症状,最简单,最好操作的方法是饮食调理,在选择降火饮食的时候,吃一些降火的蔬果,会有不错的效果哦!

1、百合

“春暖卷帘永昼长,池塘碧艳卧鸳鸯。”这是百合花盛开的美丽。“更气两从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这是说百合的对人的保健作用。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2、山药

山药也属于中药。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B、烟酸、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

3、莲子

莲子的寿命很长,历代很多本草著作都认为莲子可以延年益寿。《神农本草经》列莲子为上品,一般用莲子芯泡茶、味道不怎么好,但泻火功效很好,长痘痘喝上一服,祛痘效果很好。

4、芝麻

芝麻可以润肠通便,保持我们大便不干燥。另外,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有益于骨密度的提高,柔韧我们的关节,美化我们的肌肤。

5、冬瓜皮

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腹胀、小便不利等。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冰糖红枣山药

6、竹笋

竹笋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化痰,解渴除烦,清肝明目的功效。竹笋中富含的水分和纤维素可以吸附过多的油脂,促进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宿便和毒素的排出,具有改善便秘,预防大肠癌的功效;此外竹笋还含有植物蛋白和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元素,对改善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有帮助。

7、银耳

银耳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注意: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8、梨

梨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注意:食用梨之前,应先考虑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9、薏仁

《本草纲目》记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薏仁有渗湿、健脾是其两大功能,传统上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湿温、泄泻、带下、痹痛等症状。


腌笃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