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经常用脑,还得靠饮食来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美食天下

不管是需要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的年轻人,还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平时都应该做好补脑的工作,尤其是需要在职场上打拼的朋友,平时肯定会有大量的脑力劳动,及时补脑十分关键,那么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一、补脑食物

1、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2、鸡蛋

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良的蛋白质之一,它富含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黄除富含卵磷脂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D、B等,适於脑力工作者食用。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3、鱼类

鱼肉不但鲜美可口,而且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2尼克酸含量高,海鱼还含有丰富的碘,而鱼肉含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它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又能刺激大脑细胞的活跃性。同时鱼肉还有丰富的DHA。DHA被誉为“黄金脑”,是儿童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鱼油、鲑鱼、带鱼、黄花鱼、鲅鱼、鲳鱼与鲈鱼、鳜鱼、武昌鱼、鲤鱼和草鱼等鱼的肌肉和内脏脂肪中DHA、EPA(二十碳五烯酸,另一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常与DHA结伴出现)的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除鲤鱼和草鱼外,无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其脂肪中均含有一定数量的EPA、DHA。


玉米排骨汤

4、豆类

豆类因富含蛋白、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而确立了其在健脑方面的江湖地位。蔬菜中的菠菜、芹菜和苦瓜不但有丰富的维生素,也有健脑作用。此外腰豆、松仁、花生等坚果也有健脑功能。豆中之王的黄豆,是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黄豆也含有较多的卵磷脂,是促进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及增强记忆里的重要物质。但是黄豆吃多了容易胀气,所以应让幼儿多吃豆腐、豆干、腐竹、豆芽等豆类食品。

5、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6、小米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7、核桃和芝麻

这两种物质营养非常丰富,非凡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它们,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分子较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杂质,提高脑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松弛脑神经的紧张状态,消除大脑疲惫效果很好。


洋葱炒鸡蛋

8、水果

脑力者还应当多吃水果,以及时为身体补充各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其中菠萝中富含维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锰,对提高人的记忆力有帮助;柠檬可提高入的接受能力;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重要的物质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提高人的创造能力,香蕉中还含有可使神经“坚强”的色氨酸,有了色氨酸,任何压力都无法使您失去平衡,能使入感受到幸福、开朗,可以有效预防抑郁症的发生。

二、补脑的饮食原则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脂肪三种产能营养素的适宜。

2、蛋白质

维持大脑各种活动状态和参与神经传导的神经递质,是由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或衍生的。

3、脂肪

大脑中的蛋白质和灰质含有大量神经鞘磷脂,必需脂肪酸参合成。

4、矿物质

钙、锌、铁、铜和碘等无机盐,对脑的学习记忆,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对脑部供氧等均有重要作用。

5、维生素

脑力劳动者需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叶酸和维生素C等。


鲫鱼豆腐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