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女性需要补气血,改善手脚冰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美食天下

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气血两亏的现象,表现为脸色苍白、浑身无力、冬天手脚冰凉等,还有很多女性平常也没干什么活,每天却总觉得各种累,这实际上就是气血虚的症状。所以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了解一些女性补气血的方法,这样才能调理气血不足的问题。

一、补气血的食物

1、黑芝麻

芝麻是一种典型补气血的食物,食用芝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脾胃的生血,从而起到很好的补气血的效果。而中医方面认为芝麻可以到肝脏、脾胃以及肺部,有补充气血和很好的明目的效果,因此芝麻是补气血的必备。

2、黑豆

黑豆具有高蛋白质、低热量的特性。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3、胡萝卜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胡萝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它的味道甘甜,功效也非常的棒,有许多的朋友都喜欢吃它,那您知道生吃,胡萝卜含有维生素B、C,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4、银耳

相信很多女人都非常喜欢银耳这种食物,银耳具有美白的功效,还能够补充皮肤缺乏的胶原蛋白质,是一种比较好的美容食材,所以很受欢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银耳还可以提振精神,能够帮助人补充气血。

5、苋菜

苋菜含有较多的钙,铁,有利于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并且,可以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促进造血功能,另外,大量的膳食纤维,可加速排毒,防止便秘。

6、南瓜

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7、山药

山药作为我们家常菜中的一种深受大家的喜欢,那么在出现气虚的时候我们也是可以通过食物山药来进行有效的补气,山药可以补肺气,补脾气,补肾气,故凡肺气虚或肾气虚或脾气虚的方药中,都常用到它。

8、海藻

海藻其实同样也具有补血的功效,只是由于在海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都可以促进人体对铁质的吸收,从而达到补血的功效。特别是海苔,其除了具有很好的补血功效之外,同时还因为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从而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9、红豆

红豆是广大大人们群众都比较熟悉的一种补气血的食物,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还有消水肿的作用,对于早起水肿的人有着很好的疗效。它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于补充人体的营养有着一定的效果。

10、桂圆

桂圆是补气血的,尤其是补充人体精气和阳气的功效比较好。如果女性平时体寒,出现月经推迟、月经淤塞疼痛的情况,可以选择在月经来临的前几天和一些桂圆红枣汤来改善这些情况。平时也可以适量的吃一些桂圆,不过一次性不宜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

二、气血不足有效的方法

1、改变膳食结构补气血

现代女性并不是因为吃不饱导致气血不足的,相反现代女性每天吃不少的食品,只是女孩子们都喜欢吃一些冷饮、甜食,对补气血没有任何的好处,反而危害多多。

因此小编建议各位女性应该要改变膳食结构,少吃那些不利于补气血的食物,诸如冷饮、油炸食品等等。多吃一些具有丰富营养的食物,例如红枣、胡萝卜、阿胶等等,从食补方面入手补气血。多吃一些具有丰富营养的食物,例如红枣、胡萝卜。

2、做适量运动补气血

气血不足的女性是不适宜做大量运动的,因为大量做运动会消耗太多的能量,对于气血不足的女性来说是雪上加霜。

过不做运动又十分不利于健康,因此小编建议各位气血不足的女性,应该在给身体补充足够营养的前提下做适量运动。女性可以选择做一些比较柔和的运动,例如瑜伽、健美操、太极等,这样既起到锻炼身体促进血液循环的目的,又不会过分消耗身体的能量。

3、按摩刺激穴位补气血

坚持按摩刺激身体上的很多穴位,都能够起到补气血的作用,这也是成本低的一种补气血的方式。女性朋友可以用过按压腋窝、太阳穴、脑后、颈椎、颈动脉等方式,来促进血气运行顺畅,从而达到“生气旺血”的功效。

4、中药调养补气血

常服用红枣、莲子、山药、核桃、当归、党参、何首乌、枸杞子等中药材,而忌饮浓茶及寒冷伤脾胃的食物如西瓜、绿豆等。

可用党参15克,大枣15枚,煎水代茶饮;也可用麦芽糖60克,大枣20个,加水适量煮熟食用;还可以用何首乌20克,枸杞子20克,粳米60克,红枣15个,加入适量的红糖熬成粥食用,可以起到补气、养血的作用。

5、心态、睡眠很重要

人如果长时间心情压抑,会使肝气郁结,引起气血暗耗。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心情,是女人保养气血的首要条件,有利于身心健康,还可以旺盛造血机能,促进经血调节,从而精力充沛,面色红润。

有了好的心情,接下来就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是一切健康的基础,生活规律、劳逸结合、起居有时、性生活有节、娱乐有度,做到这些就可以保证女性朋友的健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