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板栗:营养丰富的“干果之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称,营养价值很高。板栗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钾等多种营养成分,还含有很多对口腔黏膜有好处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B2,所以有口腔溃疡或者经常“烂嘴角”的朋友,常吃点栗子没有坏处。

  从热量上来说,100g去壳熟板栗(大约6个)的热量是214kcal,一碗蒸米饭(200g)的热量大约是232kcal。所以说6个栗子的热量跟一碗米饭的热量差不多。其实,板栗相比其他坚果来说,热量并不算高。它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坚果多3~4倍;蛋白质含量在5.7%~10.7%;脂肪含量较少,为2%~7.4%;总热量比其他坚果至少少一半以上,比如核桃干,100g的热量有646kcal。所以,在控制一天总热量的前提下,适量吃点板栗是可以的,吃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米面等部分主食的食用量。

  在吃法上,最常见的做法是糖炒栗子,味道软糯香甜。需提醒大家的是,炒栗子要用到糖和油,有些栗子是破口炒的,更容易吸纳外部的糖和油。一定不要多吃,一次可以吃3、4个,一天最多不要超过10个。除了糖炒栗子,生栗子和熟栗子也不宜多吃,板栗生吃难以消化,熟食过多容易引起胀气。肠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尤其不应多吃。

  除了用糖炒,朋友们可以尝试用栗子做菜,这里分享一个食谱———地瓜栗子排骨汤。原料:地瓜200g,板栗50g,排骨200g,其他调味料适量。做法:排骨洗净剁块,红薯去皮切块,板栗洗净用刀划开(无须完全去皮);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飞水,捞出洗净;将排骨、地瓜、板栗和调味品放入高压锅炖煮,炖煮完成后放少许盐调味即可。这道菜兼具植物性和动物性,其中,栗子和地瓜能够延缓排骨里脂肪的吸收,排骨又能与栗子和地瓜互补,给身体补充蛋白质。而且既能当菜吃又能当饭吃,甜香可口,味道十分好。当然,食用时最好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于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