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麦片不等于燕麦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燕麦片因其低糖、低脂、高纤维等特点,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燕麦片产品,你是否会挑选?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邀请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副主任药师杜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主管药师刘美等食品安全专家带你了解燕麦片的“秘密”。

  燕麦片麦片两者不能划等号

  不少消费者认为燕麦片就是麦片,其实两者并不能划等号。麦片是多种谷物片的统称,原料为小麦、大麦、大米、玉米等谷物,可能含燕麦,也可能不含燕麦;燕麦片是以燕麦为原料,经加工制成。根据原料、加工方式等的不同,燕麦片可分为纯燕麦片和复合型燕麦片。

  纯燕麦片的原料只有燕麦,根据加工工艺和食用方式,可分为煮食型燕麦片和即食型燕麦片。煮食型燕麦片是燕麦直接压片制成,需煮熟后才可食用;即食型燕麦片,是燕麦经蒸煮或烘焙等熟化工艺加工而成,可直接泡水或牛奶吃,也可经微波炉加热后食用。

  复合型燕麦片对燕麦的含量没有要求,只要保证燕麦是其中一种原料即可。通常,复合型燕麦片中还会添加水果干、坚果、酸奶块、植脂末、糖浆、麦芽糊精、香精香料等。相较于纯燕麦片,复合型燕麦片口味丰富,营养更均衡全面,但同时糖分、脂肪、热量等也大大增加。食用方式上,复合型燕麦片一般不需要蒸煮,可当零食干吃,也可直接泡水、泡牛奶或是拌酸奶吃。

  特殊人群食用要注意

  相较于大米等谷物,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每天用30-50g纯燕麦片替代一部分精白主食,可以让营养更均衡,饮食更健康。对于特殊人群,食用燕麦片仍需注意。

  纯燕麦片属于低GI(GlycemicIndex,升糖指数)食物,食用后血糖不会快速升高;富含膳食纤维,不仅能润肠通便,还可降低胆固醇;含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在肠胃中吸水膨胀,易于产生饱腹感,有助于控制食量。因此,对于“三高”人群以及减脂人群,推荐选择纯燕麦片。

  由于燕麦片中的膳食纤维不容易被消化吸收,老年人、肠胃消化能力弱的人群,最好选择煮食型燕麦片,且一次不易食用过多,以避免胃肠道痉挛或胀气。

  燕麦中含有麸质蛋白,麸质蛋白过敏人群建议不要食用燕麦片。复合型燕麦片中可能添加有乳粉、坚果等致敏物质,对该类食物过敏人群建议避免食用,食用前应关注产品配料,以免误食过敏。

  选购需看配料表

  一看配料表。通过配料表中燕麦片的位置或是含量标示了解产品的类型。燕麦片的位置越靠前,表示添加量越高;配料越少,表明燕麦片越“纯”。

  二要关注营养成分表。通过营养成分表了解产品的营养组成。对于特殊人群,更要关注产品的糖分、脂肪、钠、能量,以根据自身需求科学选购。

  三看生产日期。购买大包装产品时,尽量选择生产日期较新的,避免食用时间过长导致受潮、氧化酸败,进而影响产品口感和质量。

  四是购买散装样品时注意看颜色、闻味道、看完整度。发黑、发暗、有异味的燕麦片最好不要购买。

  此外,燕麦片富含油脂、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开封后长时间放置容易滋生微生物,添加了坚果的燕麦片,与空气接触后容易氧化酸败,甚至霉变等。建议开封后尽快吃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