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显示的栏目 > 周志红书记活动在线访谈微视点

我市集中三个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生命至上

    我市集中三个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0月10日起,我市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0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周志红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对这一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办。周志红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来,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市长余珂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严启方、余文华、郑章均、张坚、印家利、胡光怀、吴熙垚、胡常伟等出席。

  周志红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提升“七种能力”、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维度,强化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自觉把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实践中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抓好这次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周志红指出,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我们要扪心自问:出安全事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监管部门又在哪里?生命至上的理念又落实到了哪里?要深刻汲取教训,充分看到在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上的差距、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上的差距、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的差距,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周志红指出,抓安全生产容不得花拳绣腿,更不能顾此失彼。我们在抓安全生产中,主要存在“五重五轻”的问题:重发展轻安全、重部署轻落实、重留痕轻整改、重汇报轻实效、重检查轻执法。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在于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扣得不紧、压得不实,少数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斗争精神不够。大家要对标找差,逐一整改。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整治工作隐患排查组、综合协调组、执法调查组、整改督查组、信访维稳组、舆情应对和宣传组等6个组的组长均由市委常委担任,16个专委会的牵头人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全市上下要形成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企业依法办企、依规管企,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制度,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大安全监管频次和力度,做到有问题清单、有处罚指令、有整改结果、有复查验收,以严格的监管执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按照《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度,真正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

  周志红强调,抓安全生产没有捷径窍门,唯有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排查要落细落小,要以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对各行各业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整改要不折不扣,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销号管理,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查立改、现场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跟踪监督、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要建立健全,以防范风险、堵塞漏洞为重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防止类似性问题发生,坚决杜绝老大难问题反弹。

  周志红强调,追责要动真格。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追责问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要坚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涉及犯罪的,公安机关要快侦、快破,检察机关要快捕、快诉,审判机关要快审、快判,实行顶格处理。要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要第一时间介入,从严问责、追责到底。

  余珂指出,要坚决扛起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安全这根弦绷紧,真正把安全责任抓实,真正把安全底线守牢。要坚决打好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攻坚战,抓好隐患排查,抓好专项整治,抓好依法治理,抓好源头管控,抓好基层基础。要坚决拧紧安全生产安全发展责任链条,组织领导要一抓到底,宣传引导要一抓到底,督查问责要一抓到底,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市领导张坚、石伟、颜志超、徐国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鹏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各镇办场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仙桃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