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活动在线访谈微视点

胡玖明调研沙湖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胡玖明在调研沙湖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时强调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谱写全面振兴新篇章

 

  5月14日,市委书记胡玖明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沙湖镇调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时强调,推动仙桃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中率先振兴,一定要明确产业兴旺这个首位目标,把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主要抓手,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谱写全面振兴新篇章。
  初夏的沙湖,满目葱翠,布谷声声,呈现出水乡田园的活力与生机。胡玖明先后走进沙湖镇汤台村、纯良村、磨盘村、纯南村、杨台村、凉亭村、丰乐村、群合村、新河村、夹河村、油合村,沿途了解产业发展、村庄集并、河湖治理、退渔还湖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与镇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基层群众交流,看基地,问收益,听规划,就如何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指导、提出要求。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哪些制约和困难?在走访新宏愿、源利、沔丰、晟龙、星家园等产业基地时,胡玖明仔细了解养殖技术、市场前景、资金来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将基地老板们反映的问题,现场交办给相关部门。他强调,产业好、效益优、潜力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是重要产业项目。当前,仙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仍然处于成长阶段,尤其需要雪中送炭。要确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投入,为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底气、鼓干劲。
  小农户如何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利益共享,一直是胡玖明最关心的问题。在检查指导东坤生态农业产业园、骏马休闲农业基地、富硒再生稻基地、大兵虾蟹混养基地时,胡玖明一一询问有没有村民入股、有没有带动贫困户。得知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除了给村民发放土地流转租金,还优先聘请村民、贫困户务工,胡玖明表示赞许。他强调,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既要增强新型经营主体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又要增强其带动能力,让更多的农民真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双赢。

  群合村依托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推进整村流转,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稻蛙共育基地,同时计划引进深加工生产线、搭建网络电商平台,已带动农户220户,引导40多个贫困户脱贫。胡玖明走近池塘,查看青蛙生长态势,听取村级发展规划汇报。他强调,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群合村瞄准一个产业发力、找准一个方向前进,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推进乡村振兴,村级组织必须抓产业、谋产业,千方百计引导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壮大产业。
  在调研中,胡玖明对沙湖镇积极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沙湖已流转土地4.1万亩,培育各类新型主体192个,超过千亩有12家,超过300亩7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整体效益强、发展势头强、新增项目强的良好态势。胡玖明指出,沙湖党委班子用一步一个脚印的执著,围绕“一村一业”下功夫,在全市打造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沙湖样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全市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沙湖的好做法,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等对待,开动脑筋想起来,雷厉风行动起来,争先恐后忙起来,全力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跨越式发展,培育仙桃乡村振兴新动能。
  市领导郑章均、李少云一同调研。(文/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摄/本网记者 胡肖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