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视频

展示沔阳文化 探讨未来发展——市作家协会举办沔阳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在仙桃,为什么把女孩叫“团子”?年夜饭上的沔阳三蒸是何寓意?沔阳民歌的魅力……随着时代变迁,在仙桃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流传、沿袭的许多民间传说以及习俗大多被历史的风沙掩埋。1月7日,市作家协会、仙桃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沔阳文化研讨会,一起探讨、追寻沔阳文化。

  当晚,40余名作家代表及部分文学爱好者迎着凛冽寒风,穿过清冷夜色,奔赴新华书店二楼参加活动。品尝新鲜出炉的糕点、捧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聆听本土民歌、诗歌、民俗、故事,共同为挖掘、传承、发扬沔阳文化建言献策。

  活动中,张文杰、张书成、肖作玉、涂明炎、肖金洲等作家结合各自所长,为大家讲述了沔阳文化的来源以及年俗、婚俗、方言等故事;

  来自市朗协的陈军、夏天朗诵了本土诗人王永华创作的诗歌《沔阳红》;阳光艺术团编导赵复昌演唱了由仙桃人作词作曲的民歌《天下仙桃人,思念老沔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沔阳民歌传承人杨世芬现场演唱了《薅黄瓜》、《小女婿》、《幸福歌》等5首沔阳民歌。

  “讲”沔阳文化

  沔阳地处荆楚,楚文化积淀丰厚,“南风”、“楚声”源远流长,历来“人文荟萃”。自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设沔阳郡一千五百多年以来,沔阳一直是郡、府、州、路(县、市)建制,素有“人文炳蔚”的“歌艺之乡”、“士习敦朴”的“礼仪之邦”之美称。

  “沔阳文化具有绵长悠久的历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研讨会上,张文杰以文化的含义拉开活动序幕,围绕“地方文化与文学作品的底色”,为大家分享作家应该怎么写和写什么?以及创作本土文化的优势,希望仙桃作家能深挖沔阳文化,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推动沔阳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沔阳歌腔中的“鸡鸣腔”源于东周时期的楚国《四面楚歌》 ,是中国传统音乐中的“活化石”。现场,湖北文学奖(编辑奖)获得者张书成讲述源远流长的楚文化《四面楚歌与鸡鸣腔》。

  蒸菜寓意蒸蒸日上,珍珠圆子取其团团圆圆之意……在肖作玉对传统年夜饭的讲解中,透露出人们对团年饭的重视以及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仙桃人娶媳妇,为什么都是公公及其兄弟背进门,这个习俗的由来在涂明炎所讲的故事中找到答案。

  古代中国没有接生学,姑娘嫁出去,生产过程就如同在鬼门关走一趟,据统计,解放前产妇死亡率高达15%,婴儿死亡率高达30%,所以避死避孤是一件很大的事,医学不发达,那就讲究一些别的事,比如坐月子不能洗澡啊,不能通风啊之类,造成一些二次伤害。语言也要跟上,姑与孤同音,自然需要避讳,意思还要相反,团团圆圆多好,那就叫“团子”!肖金洲所写的《忌讳中形成的美丽方言》一文,让我们对很多亲切又熟悉但不知来历的方言由来进一步了解,过年时,仙桃人就忌讳“杀”字,猪肉是屠夫杀的,于是我们日常说去“割”肉。

  “唱”沔阳文化

  家喻户晓的《洪湖水浪打浪》一曲,取材于20世纪50年代流行于沔阳的民歌《襄河谣》和《月望郎》。沔阳民歌根植于沔阳方言,其语言质朴、清新自然,富有很强的幽默感。内容十分丰富,据新修《沔阳志》载,大致可分为八种,即:号子、田歌、小调、灯歌、风俗歌、儿歌、革命历史民谣、新民歌等。这些民歌大都产生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表达了他们悲喜的情绪和憎爱的情感,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研讨会上,杨世芬展示了沔阳民歌的魅力,引得台下掌声互动声连绵不绝。

  据了解,沔阳花鼓戏有四大主腔、两百支小调,就是由沔阳民歌衍变而来。

  植根于沔阳文化,本着延续传承弘扬的意愿,当代一批本土文化人,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了诗歌、民歌等一批又一批的文学作品,“唱”响沔阳文化。

  “沔阳红,你是灵魂的符号,你是扎在心窝的眷恋,你是母亲的微笑,你是钉在我骨骼里的乡愁”随着诗歌《沔阳红》朗诵声响起,热泪不禁浸润了双眼,沔城莲花池、沙湖湿地、梦里水乡等美景令人向往,毛嘴卤鸡、郑场豆豉、红庙萝卜这些美食诱人心窝,李大双、李小双、杨威、郑李辉等世界冠军是仙桃人的骄傲。诗歌中的仙桃元素涉及本土历史、名人、美食、民俗等,一词一句都表达出仙桃人对家乡的热爱。

  本地原创民歌《天下仙桃人,思念老沔阳》由一级作词家梁和平作词、郑先礼作曲,活动现场,演唱者赵复昌拿出一叠粘粘补补有破损毛边的纸张,讲述其背后的故事。这是郑先礼的创作曲谱,为了让这首民歌更具有本土特色,郑先礼琢磨沔阳民歌、方言等本土文化,从中汲取灵感和元素融入到这首民歌的曲调中。《天下仙桃人,思念老沔阳》也成为了近年来大型文艺晚会的经典曲目,广受市民追捧。

  “传”沔阳文化

  什么是沔阳(本土)文化?主要是指扎根沔阳(今仙桃市)、世代传承、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既有历史传统的沉淀,也有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变化和发展。

  沔阳花鼓戏、沔阳皮影戏、沔阳雕花剪纸……沔阳三蒸、仙桃香米、沔城莲藕……楚王五月台、陈友谅故居、沙湖国家湿地公园……李小双、雷军、池莉……进一步传承、弘扬这些名景、名人、名事等沔阳(本土)文化资源,才能激发市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为推动仙桃市高质量发展凝聚民心,也为后代留下宝贵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

  声情并茂的演出以及作家们的精彩讲述,让现场听众或笑或沉思,感慨良多、收获颇丰。感受到了沔阳文化的魅力,也意识到身为文学爱好者或市民的职责与担当,迫不及待地想为弘扬沔阳文化做出贡献。活动刚结束,不少参与者就分享了研讨会照片和内容给亲友、微信朋友圈,让身边的人成为第一批听众和传播者。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想带领读者们成为沔阳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仙桃市新华书店总经理赵立激动地说,日后,新华书店将继续承担起城市文化传播的责任,组织多元化的文化活动,提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服务,欢迎各位读者的积极参与。

  市作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的精髓,而古老的沔阳文化,更是仙桃这座城市的骄傲。作为本土作家,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和挖掘沔阳的地域文化,讲好沔阳故事,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仙桃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