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外媒体看仙桃

仙桃Ⅰ级响应的48小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来源: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7月11日14时,仙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决定,将防汛排涝Ⅰ级应急响应降至Ⅱ级。

  就在48小时前,同一间会议室,人人神情严肃。桌上是雨情、汛情、灾情专报,电话那端是不断传来的前方“战报”。指挥部综合研判,决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那一刻,仙桃6大泵站日抽夜排,依然难抵“外洪内涝”的压力,22个乡镇、办事处全域受淹,道路渍水,工厂停摆,农田浸泡,鱼池漫溢。“今天本是葡萄园开园的日子……”站在洪水中,彭场战友巨田有机葡萄园园主胡清明哭了,300亩“巨甜”葡萄因泡水变得苦涩。

  城区积水最深达1.2米,抢排刻不容缓。市住建局全员上阵,分赴11个泵站、23个涵闸,通宵值守,全力抢排。同时,全市调集95台潜水泵,局部抽排背街小巷、社区、企业渍水。健鼎北门,河水“兵临城下”,顾大嫂、华美食品等企业,水深及腰,抢险人员闻“汛”赶来,拉电缆,架水泵,垒堤筑坝。

  7月9日深夜11时,汉南河沿岸,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水位高涨,80名市政人员、57台水泵集结。水太深不好架泵,抢险人员曾长春跳入水中,河水没及肩膀,灌进下水裤,他索性脱掉衣服。挖土、装袋、筑坝……直到转钟,一堵800米长的“生命墙”拔地而起。

  雨水稍歇,水位却居高不下。7月10日中午,沙湖泵站电排河西堤发生散浸,漏洞多达四五十处。“漏洞太多,挖沟导流顶不住!”技术人员伍新炎向东荆河干堤指挥部请求调集土方、砂石,立刻围筑一道长110米、高2米的子堤。抢险方案迅速通过,并要求迅速转移堤岸居民。

  位于沔城的原绿色家园办公楼被临时改造成集中安置点。强降雨导致二羊村8组25户村民家中被淹,镇政府将他们转移出来。7月10日下午5时,受灾群众正排队领盒饭。“晚餐很丰盛,镇政府安排周到,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86岁的陈明新老人说。

  7月10日晚9时,通海口镇五七泵站,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带领村民冒雨夜巡。柳一渠主沟的水位下降30厘米,泵站管水员沈先科高兴不已:“这一片7个村庄,我们要抓紧时机自救,把沟渠的水位再降一点。”

  又是一夜雨,下下停停。7月11日上午,大垸子改道河排险现场,大型翻斗车辆、挖掘机繁忙作业,防汛人员10米一岗。作为仙桃补齐水利短板的重要防洪减灾枢纽工程,大垸子泵站水位一度高达27.14米。两天来,抢险队员昼夜无休,加高堤防、加固堤脚,在围堰下游垒筑子堤,再垂直于老围堰筑堤关垱,形成矩形闭合新围堰,利用潜水泵从外河抽水充入围堰,实施反压。

  48小时,市防指精准调度,全市众志成城,与洪水赛跑,与汛情搏斗。

  截至7月11日中午,城区日排渍3000万方,大面积渍水告一段落;内河段面围筑子堤6000多米,没有发生河水漫堤、倒堤、倒灌;毛嘴、三伏潭等7个乡镇加固除险,灾情好转;大垸子泵站水位降到26.56米,险情缓解……14时,仙桃防汛排涝应急响应调整至Ⅱ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