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长活动在线访谈微视点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研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2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专题讲座暨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应邀作题为《学好用好民法典》的辅导报告。

  专题讲座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启方,副主任肖家邦在仙桃分会场出席会议。

  黄薇同志长期奋战在行政法、民法立法工作一线,全程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主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释义》等大量法律宣传方面的书籍。她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总体考虑、历程和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制度与创新、学好用好民法典等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致认为,黄薇同志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化解疫后综合症、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对我省各级人大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把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使人大履职过程成为宣传普及民法典、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推动代表向群众宣传宣讲民法典知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认真履行地方立法权,对照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做好法规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把民法典实施效果作为衡量“一府两院”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重要标尺,让民法典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武器。

  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干河、龙华山、沙嘴街道工作委员会,各镇办人大主席团,仙桃工业园、市直人大联络处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及市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负责人在仙桃主会场参加学习。(仙桃日报记者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