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胡玖明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知“天时”借“地利”聚“人和”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2月23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全市“三农”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胡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知“天时”、借“地利”、聚“人和”,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我市“三农”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文霞作主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娥,市政协主席周谊群,市领导宋晓波、严启方、郭生元、余文华、傅志阳、郑章均出席会议。

  胡玖明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当前,农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没有变,农民是最值得关怀的最大群体的现实没有变,农村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没有变。2017年,仙桃特色农业蓬勃发展,三产融合开花结果,现代农业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五个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问题:一是农产品供给的数量和质量不平衡,农业的质量发展不充分。二是农业生产的规模和效益不平衡,农业的效益实现不充分。三是农业的生产和生态功能不平衡,农业的生态功能发挥不充分。四是各类经营主体发展不平衡,小农户分享农业现代化成果不充分。五是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农民增收渠道拓展不充分。要知“天时”,科学把握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坚定信念和务实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胡玖明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借“地利”,以地为本趟开“中心镇+特色镇+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市场主体”的发展路子,让中央和省委对新时代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仙桃落地生根见效。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改革落地提质效。围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特色富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推动仙桃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二是要立足本地促融合。坚持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推进城乡规划融合、产业融合、要素融合、设施融合,构建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三是要盘活土地壮主体。抢抓“三权”分置改革契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探索流转模式,掌控流转规模,加大流转扶持,提高用地效率,促进农地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要广增绿地美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进植树造绿、治污保绿、美村护绿,唱响水清气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田园牧歌。五是要筑牢阵地强治理。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夯实党建阵地,充实文化阵地,抓实维稳阵地,建立健全乡风文明、长治久安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六是要脚踏实地抓扶贫。咬定脱贫攻坚不松手、不罢手,坚持真招实举、真查实考、真抓实干,化解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切实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胡玖明强调,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聚“人和”,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凝聚全员上阵、全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坚持工农一起抓、城乡齐步走,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体现到各个方面。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模式,激活社会资金、民营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潜力和创造力。要用好社会帮扶之手,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倡导发动在外成功人士反哺家乡助力“三农”振兴。要用好群众创造之手,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乡村发展建设、共享乡村振兴成果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要用好村支书带领之手,结合今年换届工作,整顿软弱涣散组织,优化人员结构配置,提升能力素质水平,发挥好“领头羊”的引领带动作用。

  周文霞强调,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要突出“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立足仙桃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底板,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要突出城乡融合的根本方向,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扭在一起抓、协调一体抓,建设各美其美特色小镇,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实现公共基础服务城乡均等。要突出产业兴旺的龙头引领,培育新主体,培植新业态,深耕新技术,推动农业产业向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突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精美村庄,“五改”美化环境,开拓美丽田园,舒展干净整洁有序、天蓝地绿景美的乡村风貌。要突出农村改革的根本动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创新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放活生产要素,激活发展潜能。要突出精准扶贫的底线任务,对标抓进度,严实转作风,探索推广“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共赢模式,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达成。要突出人才支撑的基础保障,聚焦领队“红人”、英杰贤人、业界能人、职业农人和当家女人,为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汇聚八方才智,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构筑坚实根基。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仙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宣传片,10家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获表彰后在会议主席台就座。杨林尾镇、排湖风景区、洪渊泽水产、盛利食品、彭场大岭村、杨林尾镇壕口村等6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典型发言。(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力 摄/本网记者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