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胡玖明: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实干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实干推动乡村振兴
    胡玖明率团赴浙江湖州考察学习

 

  4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胡玖明带领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湖州市参观考察,学习湖州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胡玖明强调,要当好“两山”理念践行者,用好乡村振兴的“他山石”,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力决心,坚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实践方向,树立“政府主导、农民主角”的思维理念,谱写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务实担当,奋力开创仙桃乡村振兴新局面。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考察期间,我市代表团一行先后到南浔区、德清县、安吉县和吴兴区实地参观,围绕土地流转、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五线落地、乡村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农村民宿改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与当地干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交流。
  来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竹茶之地”美誉的德清县,胡玖明一行参观了下渚湖街道二都小镇、阜溪街道五四村、莫干山镇燎原村,对德清县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因势造景发展休闲旅游,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做法频频点赞。胡玖明说,德清的乡村真正实现了一村一品、“五水”共治、“五线”落地,与欧洲发达地区相比也毫不逊色。德清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垃圾资源化利用、产村融合协调发展等方面,为仙桃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
  胡玖明在与德清县领导干部座谈交流时指出,德清是践行“两山”理念的高地,“德清模式”告诉我们,干部作风和人文底蕴是乡村振兴最好的环境和土壤。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定力和决心,锚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进方向,保持发展定力和转型毅力,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敲打,以“绣花”功夫绘制乡村振兴的山水画和工笔画。要有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先行和示范,抢抓国开行融资支持的良好机遇,坚持规划先行,以点带面打造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和示范点。要有十万火急、时不我待的担当和作为,结合实际,立足本职,紧密对接,虚心求教,让德清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仙桃落地见效,加快推动仙桃在江汉平原乃至全省率先实现乡村振兴。
  走马安吉,品读各具特色、风情迥异的乡村之美,感受绿色生态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给乡村带来的实在变化。刘家塘村河道洁净、清水潺流,家家户户院落整洁,花香怡人;蔓塘里天朗气清,农房错落,一路白墙黛瓦,韵味十足;鲁家村里,鸣着汽笛的小火车,载上游客一路奔跑,尽显乡村新气象……在天荒坪镇余村村,我市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两山”纪念碑、农家书屋、文化礼堂,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8月在这里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话的珍贵视频,聆听了“两山”理念诞生地的绿色发展故事。大家纷纷表示,湖州之行获益良多,一定要将这里的乡村振兴方法模式带回去,认真总结吸收,转化成仙桃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和实质性成果。
  胡玖明指出,在湖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观念真正落了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浸入骨髓,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在湖州,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实践真正落了地。沿途走来,建设尊崇同一标准,发展保持同一步调,基本找不到城乡差别,看不到城乡差距;在湖州,政府主导、农民主角的认识真正落了地。充分调动农民投身农村发展建设、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不唱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独角戏,不谋只有政府投入、没有农民参与的振兴;在湖州,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担当真正落了地。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小火车串起美丽风景、串联美丽产业。
  胡玖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外出学习考察,看到差距,认清不足,认真谋划工作思路,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湖州之行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一要乡村振兴舆论先行,抓氛围营造。要在各主流媒体上开辟“乡村振兴湖州行”“乡村振兴他山石”“乡村振兴大家谈”等专栏,宣传成功经验,展示实践成果,交流心得体会,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万众之心、汇聚磅礴之力。二要乡村振兴组织先行,抓强化领导。要成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组建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健全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三要乡村振兴项目先行,抓谋划推进。全市各地,特别是环排湖区域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围绕改水改厕治污、植树造林绿化、道路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市场主体培育等制定清单,细化方案,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项目化、具体化的轨道上有序推进,落实落效。
  湖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梁雪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干武东,南浔区委书记夏坚定、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分别陪同考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启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章均,副市长李少云一同参观考察。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镇办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记者 陈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