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胡玖明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脱贫任务

  10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胡玖明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追责为手段,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章均出席会议。副市长李少云主持会议。

  听取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汇报后,胡玖明指出,当前我市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思想要真重视。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省委书记蒋超良视察仙桃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不动摇,做到“两个确保”;坚持脱贫标准既不能降低,也不能拔高;坚持做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着力提高精准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胡玖明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各地各部门任务要更明确,政策要真落实,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要做好残疾人伤残鉴定,落实慢性病人帮扶措施,抓好就业培训与转移推介,提供兜底保障,加快危房改造,加强产业扶贫,强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

  胡玖明指出,产业选得准,路子才走得稳。产业选择正确与否,既关系群众增收致富,也关乎稳定脱贫成效。各地各部门作风要真深入,指导贫困村立足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上好市场大学,遵循市场规律,对接市场需求,综合研判产业发展的市场预期、种养基础、规模效应,科学选择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力争一村一个“摇钱树”、一户一个“收入源”,确保产业发展可持续、群众收入能保证、稳定脱贫有基础。

  胡玖明指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是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市场主体要真培育。要集中各方资金资源,加大分类支持力度,着力招引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组织吸引力、富民带动力的标杆型现代市场主体。农商行等涉农金融机构要发挥农村网点多、辐射范围广的优势,创新信贷产品,优化信贷服务,解决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的问题,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胡玖明强调,推进脱贫攻坚资源要真整合,“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要强化扶贫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全面精准落实,扶持到村到户,严防扶贫政策“优亲厚友”、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扶贫项目“掺杂注水”。

  胡玖明强调,引导资本下乡、发展特色产业,落脚点是为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老板与老乡利益要真共享。各地在发展加工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附加值较高的产业上,要注重建立更为多元的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入股分红、土地托管、保底收购、利润返还等方式,让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直接收益的同时,更多分享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带来的间接收益,保证农民分享工商资本下乡带来的发展红利。

  胡玖明强调,扶贫是块铁,谁不真扶谁出血。各地各部门责任要真上肩、包保要真到位、考核要较真、问责要真严厉。不能说得重、下手轻。必须用铁石心肠,谁出问题处理谁。要通过常态化、滚动式的明察暗访,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严厉追责问责。凡在省级及以上巡视中发现有政策不落实的,除对相关乡镇和村“两委”追责外,对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和政策职能部门年终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凡在上级对贫困村脱贫出列考核评估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对所在乡镇及包挂村的责任部门年终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凡在帮扶干部访谈中出现问题的,对帮扶干部年终评先实行一票否决,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会议通报了全市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半年工作检查情况和专项督查情况。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财政局局长陈华军出席会议。市直各相关部门、各镇办场园区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了会议。(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本网记者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