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强调 

    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8月27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瞄准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目标,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书记胡玖明在仙桃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娥,市政协主席周谊群,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生元,市领导宋晓波、严启方等在仙桃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机构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形成的“六个坚持”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的七项重点任务、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从机构职能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各类机构履职运行更加协同高效;坚决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构建起上下贯通、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机构编制总体实现精简;相关改革同步统筹推进,改革的整体效应持续显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让机构职能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各级党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各议事协调机构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为各级党委决策当好参谋;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设置要精干高效,突出职责重点;党的工作机关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规和政策政令。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更好发挥综合效益,归口协调管理要把重点放在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上,党委部门加挂政府机构牌子的要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不折不扣落实“三定”规定,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实现工作融合、人心融合、力量融合;建立机构履职评估机制,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继续抓好配套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完善机构改革配套政策。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总量等规定,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提高使用效率;对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完善各级党委(党组)抓改革的体制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扑下身子亲自抓;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多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把改革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健全改革项目台账制度、督察制度,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从整体上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整治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提高抓改革、促落实的能力和本领,以优良作风把全面深化改革推深做实。

  全省会议后, 胡玖明在仙桃分会场讲话中指出,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制度体系基本健全,改革推进基本平稳,职责关系基本理顺,实现了改革平稳有序、协同高效、进度超前的预期目标。

  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做好我市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胡玖明强调,一是机构职责要理清理顺。要组建督办检查组,对所有涉改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理顺工作关系,该划转的坚决划转,该整合的坚决整合。二是“三定”规定要落细落实。“三定”规定是党内法规,是必须紧紧抓住的“牛鼻子”。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刚性执行“三定”规定,不折不扣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三是配套改革要有力有序。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探索推进乡镇街道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四是编制管理要依法依规。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严格执行“三个一律”要求,一律不新设机构、一律不提高机构规格、一律不增加人员编制。要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坚决落实一个部门承办、“一支笔”签批、一家机构行文“三个一”制度。五是干部队伍要合心合力。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推动工作职责、运行机制、人员力量有效整合。要注重政治上激励、心理上关怀、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不断增强集体认同感和向心力。要着眼机构重整、职责重构、人员重配等重点领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力 摄/本网记者 胡肖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