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舌尖上的仙桃:米团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米团子是仙桃人庆贺新年的一种传统美食,人们取其团团圆圆之意,把它叫做“团子”。做团子,先将磨好的大米粉放进锅里蒸制出香味,再加入适量的开水、盐调匀,以软硬适度,捏成团而不塌陷为宜,再包入馅后上甑蒸熟即成。每家的团子馅大致相同、风味各异,一般以腊肉为主,掺有莲藕、香干、粉条、蒜苗等。

  3月3日,记者来到三伏潭镇沟二村村民郭义美家中,由于儿子、儿媳口味偏重,她家的馅就加了红青辣椒和剁辣椒,所有食材理好洗净后,切成大小一致的丁状,待柴火烧旺、大锅油响,依次放入食材翻炒,加入各种调味料,团子的馅就制作好了。包团子,先揪出团子大小的米团搓成一个圆球,再用大拇指按成窝形状,接着放入适量的馅到窝中,然后慢慢转动团子,慢慢收拢,成品的团子为圆型。包好的团子还需要放到甑锅上蒸,蒸好的团子晶莹透剔,用筷子剖开团子,热气腾腾,吃一口,米鲜藕脆、粉糯肉香,层层递进、相互交错,让人欲罢不能、食指大动。

  在仙桃,素有“年小月半大”的说法,每到正月十五这天,家家户户必做米团子,蒸好的“团子”会趁着热气送给街坊邻里、亲朋好友一起品尝,简单的食物包涵着浓浓的情意。吃过团子,一年一度的春节也就过完了。冷却后的“团子”还会跟着游子远去,承载“家”的味道,暂缓他们离乡之苦。(本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