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仙桃无桃?“桃树大王”扎根田野成就“仙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今年3月,许先平在桃树上疏花剪枝。

  图为:许先平指导妻子给桃子套袋,防止病虫害。

  果园里的桃子即将成熟,许先平不敢懈怠,想办法应对病虫害和恶劣天气。

  图为:5月25日,今年首批早熟品种的桃子被抢购一空,许先平(右)和合作伙伴都赚钱了。

  图为:许先平响应国家振兴乡村的战略,在当地流转 3000多亩土地,扩大桃子种植面积。

  图为:今年3月,许先平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指导大学生修剪桃枝。

  许先平的儿子、儿媳通过电商平台预售桃子。

  图为:许先平在给儿子做卖桃“直播”。

湖北日报讯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6月初,各地桃子大量上市,价格下跌。而仙桃市“桃树大王”许先平第一批早熟品种的桃子卖完了,15万多斤!卖了好价钱,还是客商上门收购、预订。

“桃树大王”许先平的窍门在哪里?

错季上市卖价高是其一。

种桃子不仅要懂技术,还要善于经营。桃子不能指望本地销售占大头,高品质桃子消费市场在广东、福建和东北等地。所以品相好、个头大、味道鲜、硬度高,适合长途运输的桃子才能赚到钱。

许先平把自己摸索了30多年的“桃经”传授给了很多人。

去年底,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许先平,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聘为该校首个产业教授。今年3月8日,他走上大学讲台,给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农民与桃的故事》。52岁的许先平不怯场,也不吹牛,说话幽默而且接地气。学校师生的评价是,无论是专业经还是创业经,都非常实用。今年5月15日,正是果园即将丰收的关键时节,许先平再次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指导大学生创业团队。他说:“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帮助学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曾经,仙桃无桃,名不符实;仙桃市也不是我省传统的桃子产区。许先平却不信邪。

1987年,许先平从湖北省农科院买回200株“北农二号”桃树苗种植。3年后挂果,他赚到第一笔钱,成为万元户。

许先平从“北农二号”的成功中,认识到了品种的重要性。此后,购买技术书籍、请教专家、外出考察,全国各大科研院所和各大桃产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次,他都会带回多个品种进行嫁接、观察、试验。

许先平收集了400多个桃树品种,从中试验筛选出适合江汉平原种植的品种十几个,涵盖5月到10月的早中晚熟各个时段。

十年磨一剑。2001年,许先平成功培育出新品种“仙桃一号”,通过了省农科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鉴定。“仙桃一号”含糖量高达17.8%,是国内同期成熟的桃子中最高的,比普通桃子高出近一倍。

2002年元月,省科协、省科技厅、仙桃市科技局联合发文,批准了许先平创办的“仙桃市桃树研究所”,成为全省唯一的桃树专业研究机构。省科协、省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封他为“桃树大王”。2006年,他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0年12月,他成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的农业专家。

许先平充分发挥特长,积极带领群众致富,从2004年开始,先后当选为仙桃市六、七、八届政协常委,目前是仙桃市第九届政协委员。

许先平的桃树之路越走越开阔,以往赚钱靠汗水,如今发财靠智慧。近几年,省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主动提出让许先平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合办桃园,发展与之相关的乡村旅游业。2012年底,许先平与天门市一家水产有限公司创办了1000亩“蟠桃园”。仙桃市干河办事处王老村100亩“仙桃园”是他与当地农民王五好共同投资100万元创办,连续5年获得了大丰收。

尽管有老板、专家、教授、委员等各种头衔,许先平始终坚守农民本色,亲自下地干活,到外摸市场行情。去年底,他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又开始扳命——加大流转土地,桃树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子承父业。儿子许泽坦在大学学习园艺专业,毕业后跟着父亲学习种桃子。

借助许先平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仙桃市大手笔打造中国桃花之乡。将许先平家乡所在的剅河镇建设成为“桃花小镇”,被写进了今年仙桃市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剅河镇发展桃树种植1万亩,建成了桃博园、桃博馆、桃花广场,桃树遍布乡村田野,正在舒展一幅宜居宜游的“桃花源”新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