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军营仙桃好男儿】“战鹰”守护人:向世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战鹰”守护人
    ——记92913部队机务大队一中队机械技师向世友


 

  凌晨4点,对“战鹰”全身检查完毕后,目送亲手维护的战鹰呼啸升空,机械技师向世友的心随战鹰一起“飞”了起来。
  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战鹰飞行保驾护航。不会飞翔,却年复一年放飞战鹰,这就是向世友,战鹰安全的“守护者”。
  大学毕业入伍,所学专业为飞机制造,向世友被分到了部队的机务大队。进部队后的第一次技术考试,成绩很不理想,这让作为大学生的向世友很不服气。
  为了弥补知识上的“落差”,白天,他在机场跟师傅为驰骋蓝天的兄弟们精心保障。晚上熄灯后,他又来到学习室,一遍遍研究飞机检查路线、背记数据,从飞机的构造、气路、油路开始,到动力布局、发动机工作原理,逐个学习摸索。
  勤于学习,积极钻研。年底的全师装备考试中,向世友拿下第四名。付出和努力令他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尖兵。
   一次,部队进行外出演习。临行前,向世友在检查飞机的过程中发现导管出现了问题。他带领机组人员再次对飞机进行细致检查后决定进行更换。时间紧,任务重,他与战友们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9点,连续奋战15个小时,终于成功处置了这起故障,保障了飞机的顺利飞行。
  每当成功排除一个故障,安全保障一次飞行,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对于向世友来说,那就是幸福和快乐。
  听声把脉也是向世友的绝活儿。飞机出动前试车时,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他却总往前凑。
  “能从中听到战鹰的‘情绪’。”一次飞机升空前,向世友从巨大的噪音中听到细微变化,发动机的声音比以往要“尖”。他果断叫停战鹰,检查发现,发动机叶片有破损,他将隐患解决在了地面。
  2015年,在一次执行二等值班任务的时候,向世友突然感到不适,在连续扛住疼痛几天后,他才跟领导请假去卫生队检查,诊断结果是尾椎骨长了一个脂肪瘤。因为一直挂念着任务,手术后第7天,向世友便来到了外场,开始检查维修飞机。对飞机的热爱让他忘记了医生嘱托,由于时间拖得太长,病变部分发生感染,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又分别接受了两次手术。但是,每一次他都提前出院返回部队。
  为啥这么拼?向世友清楚记得那一幕。
  98洪水,那年向世友11岁。住在汉江边,向世友看到了好多解放军战士没日没夜地奋斗在抗洪抢险一线。灾情得到控制后,街坊领居们自发前往欢送战士。
  一箱箱方便面、矿泉水、水果扔进了离别的车辆。但是,战士们却又纷纷将这些慰问品扔了下来。现场,大家伙都哭成一片。
  送行的人群中,也有向世友。当时,参军报国的理想种子便在他心田(里)萌了芽。向世友对自己说:“我也要和他们一样,一定要成为最可爱的人。”
  在感动中传承着初心,延续着责任和光荣。在向世友看来,保障好战鹰就是他的工作和全部。(文/图 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