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百家讲坛”名家韩田鹿莅临我市 与读者一起品味三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7月29日,《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田鹿来我市开讲,为400多位市民带来一场主题为“历史.道德.人心:品味《三国》”的精彩分享。

  现场,韩田鹿从历史之书、道德之书、文化之书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经典名著《三国演义》。

  韩田鹿认为,《三国演义》是一部断代史通俗演义,描绘了汉末至西晋间将近百年的历史画卷 ,表现了作家对于历史的深沉思考和把握,也体现了中国历史文学的一些典型特征;同时,它在勾勒历史框架、描述历史事件、评述历史人物的时候,渗透了泾渭分明的道德判断,而这种判断数百年来又是如此地深入人心,因而又堪称是一部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生动读本;从深层看,《三国演义》在为我们描述历史、重塑历史的同时,又为我们展现了许多独立于作者主观态度之外的文化现象,足以引发我们更为丰厚而深刻的思索,因而又可以看成是一座蕴含丰厚内容的文化宝藏。

  整场讲座幽默风趣、举例丰富、生动活泼,听众席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市民刘炎林在听完讲座后说,“一直只知道从历史角度去分析,第一次听到还可以从道德、文化的视角去解读这本名著,受益匪浅,对《三国演义》这本书又来更加清晰深度的了解。”

  据悉,此次讲座由省图书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旨在加强仙桃文化建设,提高我市人文气息。

  韩田鹿简介:韩田鹿是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讲授课程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传统文学概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等。出版专著有《三言两拍看明朝》、《漫说聊斋》、《河北文化与明清小说》等。2010年以来,录制了《百家讲坛》、《中国成语大会》、《汉字风云会》等大型系列节目。并多次为一些高校、文化论坛等做文化讲座,深受喜爱。(本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