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传承剪纸艺术 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注意!剪纸的时候只要折好,角对角,上下对齐”1月19日,市剪纸学会艺术顾问戚小悟、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仙桃雕花剪纸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张慧走进刘口社区,为社区留守儿童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剪纸艺术课。

  现场,戚小悟、张慧一边讲解,一边演示, 对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蹲下身子,耐心指点,剪刀在手上犹如一个个精灵闪动,精湛娴熟的剪技,让孩子们亲眼目睹整个作品完成过程, 孩子们认真倾听,被这一历史悠久、影响广大的民间艺术所吸引,都迫不及待的跃跃欲试,按照戚小悟、张慧的指点开始尝试剪纸,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先后呈现在眼前。

  看着自己创作的“略显幼稚的艺术品”,孩子们激动不已,纷纷向身边的同伴展示自己的成果。

  戚小悟告诉孩子们,剪纸要遵循线线相连、两手配合、先难后易、先里后外等四大“金科玉律”。也就是先剪复杂的部分,后剪较容易剪的部分;先剪重要的部位,后剪次要的部位;在这同时还要注意先剪里面的部分,最后剪外围的部分、进行适当的修饰等。只有这样有秩有序,才能顺利地完成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过去,但孩子们恋恋不舍,戚小悟鼓励留守儿童们,只要掌握了基本的剪纸技艺,在课余时间多加练习,就一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优秀的剪纸作品。 

  “剪纸,让孩子们远离电脑、手机,既动脑,又动手,让我们倾注更多的关爱,让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不再孤单。”张慧这样说道,“给他(她)们带去关爱和欢乐,让他(她)们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

  据了解,市剪纸学会定期定时开展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生活,点亮了这些孩子们幸福的心灵明灯,让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幸福、快乐的成长。(本网特约通讯员 王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