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网友爆料:枇杷熟了,道路两旁的枇杷随意采摘可行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网友“杏花天影”在本网社区发帖爆料称:5月正是枇杷成熟时,城区道路两侧生长着不少郁郁葱葱,树叶浓密的枇杷树,金黄的、圆圆的枇杷已显山显水地露出脸了,令人垂涎欲滴,引来了部分市民为了摘枇杷果不惜折枝、爬树以及用长杆拍打。城区种有枇杷树的路段,如沙嘴小区附近的民权南路、二中门口路段等经常有人为摘枇杷而把树枝折断,并且掉落到路面的果子被行人、车辆压烂,导致路面看着脏乱不堪,这样随意摘枇杷既危险又损害了个人及城市的文明形象。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采访。

记者观察:成熟的枇杷被人随意采摘

  6月1日,记者根据爆料人的反映首先来到二中门前路段,看到一条近百余米长的路段两侧种满了枇杷树,成熟的果子挂在枝头,看着的确是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沿路走过虽未看见摘枇杷的人,但是发现枇杷果都密集的分布在树枝顶端。

  “这果子都被摘的差不多了,只有树顶上够不到的地方才没被摘完。每天傍晚的时候摘的人很多。”见记者站在树下正拿手机拍照,一商户老板走过来说到。

周边市民:果子味道不咋样 图一时新鲜好玩

周边市民:果子味道不咋样 图一时新鲜好玩

  记者于是又辗转到沙嘴小区附近的民权南路一带。恰好碰见一位60来岁的清洁工大爷正在清扫路面。记者走近看到一地的枇杷残枝及树叶,还有不少成熟的果子散落了一地,不少已经被行人车辆碾压的碎烂,场面给人的感觉是是脏、乱、差。“这些都是昨天晚上被人打下来的,今天早上要赶紧清扫干净。”大爷指了指面前的一堆垃圾无奈的叹口气说到。

  据他介绍,他负责这条路面的清扫工作,最近枇杷熟了,不少周围的居民每天傍晚时分散步到此就拉扯树枝摘枇杷,树枝不仅被拉断了,摇落的果子散落一地也没人收拾,每天早上他们的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好多倍。

  “果子掉落到车上砸烂了粘在车玻璃上,看着真恶心,每天要费好半天时间擦,真糟心!”一位把车停在树下的私家车主正用抹布一边擦拭着车子一边不痛快的嘀咕道。“一些人怎么这么爱摊小便宜,超市买不到一大堆啊!”

  “有一些老爹爹、婆婆还爬树上去摘,要是不小心摔下来看怎么办。”清洁工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并不是为了吃,可能是觉得好玩,图一时新鲜。“昨天有两个女孩过来也是拉着树枝一顿摇,结果掉了好些地上,他们一个也没捡就离开了。”大爷又好气又好笑地继续说到。

  一姓张的女士正在门前晾晒衣物,记者走上前。

  “你摘过家门口枇杷吗?”

  “摘过呀,刚开始大家都摘我也摘。” 

  “好吃吗?”

  “又酸又涩,再也不会摘了。”

  看着一地的狼藉,记者不禁疑惑道,这些枇杷树作为行道树,主要是作为景观树观赏,该树能吸附空气中的灰尘杂质,净化环境。那这些果子能吃吗?市民攀爬树枝随意摘取岂不是很危险吗?再者市民的不雅行为不是太有损文明城市形象了吗?怎么没人有管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的园林部门。

园林局:枇杷树属于景观树果实不宜实用 文明城市形象要靠市民自觉维护

  “城市道路上栽种的枇杷树属于观赏树,它结的果实又酸又涩,味道不好,并且会受到空气中的灰尘等有害气体的污染,其实是不能吃的。”园林养护部门的姓陈的总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枇杷树分布比较密集的地段主要在仙下河、二中以及黄金大道一带,平均树龄都已达到20年,作为观赏类的枇杷树能起着很好的绿化美化城市的作用。

  据介绍,枇杷树在最开始生长的几年里是不结果的,树龄长了,就开始结果了。不仅是枇杷树,还有很多类似的树,像红叶李、红叶桃等到了一定树龄都会结果,也都避免不了被人为采摘践踏。但是目前不可能将这些树砍掉换其他树种,因为成本很高再者也没必要“一刀切”。

  说到路人攀爬采摘,陈总工程师笑了笑,说道:“昨天我在仙下河边散步,也看见一大人带着孩子摘枇杷果,我上前劝说了好一会儿,大人才讪讪地带着孩子离开。”

  据了解,为了尽量避免这一现象,园林部门前期也采取了一些相关措施:一是在枇杷树的盛花期,园林工人将花打落了许多,在果实成熟期也打落了许多果子,避免果实疯长。二是还喷洒了一种减少果子含量的药物,抑制果实的生长。喷洒药物的枇杷果可能会对身体有害所以不宜食用。”不随意破坏景观树最终要靠市民自觉。”他强调道:“我们不是执法部门,不能强制,只能劝说。很多路段我们也设立了温馨提示牌用来告知市民不要随意破坏植物。”

  最后也劝告广大市民不要随意摘取道路两旁的植物果实。希望大家能自觉爱护植物,爱护环境。文明、美丽的城市要靠大家共同维护。(本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