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项目拉练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最美人间四月天,满目翠绿映晴空。

  重逢在春光里,复苏在暖阳下。按下仙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仙桃,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正徐徐铺展。

  4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周志红、市长余珂率全市各镇办场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项目进行“大检阅”。

  这是一次春天的约定,一次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的汇展,一次作风建设的集中检验,一次赶超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评;比项目、比思路、比作为。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亮起来、美起来的小城镇,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移步一景的美丽乡村画卷,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潮,正在仙桃大地澎湃向前。

  坚持规划引领,绘就乡村新画卷

  绿草如茵的平地上,一座座多彩房车错落有致,车内设施一应俱全,周围绿树环绕。

  郑场镇渔泛房车营地,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众人围观。

  渔泛村,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是郑场镇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9年,该镇引进市场主体,签定渔泛文化旅游战略协议,计划投资2.5亿元,按“古村古韵 修旧如旧”的原则,深度开发渔泛村农旅项目。

  目前,投资7000万元,建成房车营地、农耕文化体验园、古街游客服务中心等9个旅游景观节点。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中,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拉练现场亮点纷呈。

  胡场镇潭湖村做足水文章,将村内9个湖泊、2条河全部贯通,引入汉江、通顺河水,让潭湖的水串起来、动起来、清起来,并着力打造文化广场、民风廊及栈道、湖心亭、景观水车等群众休闲娱乐节点,让村庄清秀灵动。

  沔城回族镇重点打造莲花池风景区,推进“一街一路三桥”建设,连接古城墙、广长律院等文化景点,为游客和居民提供体验式游览通道,促进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每一座桥都有历史、特色。”沔城还打响“桥文化”品牌,真正做到古桥有历史、新桥有特色,吸引游客打卡观光。

  而西流河镇,围绕“拓骨架、美环境、优服务”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拓宽拉长集镇骨架,美化亮化集镇环境,高规格打造集镇街心公园,使街心公园与南湖公园融为一体,与沔东文化广场遥相呼应。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新改建的广场大气整洁,挺拔的树苗错落有致,蓝白相间的居民小区清新爽目,通海口镇熊庙村美丽乡村建设,吸引大家的目光。

  “居民小区的蓝色,是村民集中讨论确定的。”通海口镇坚持群众视角,从民生出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说了算。

  正因如此,在熊庙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群众踊跃参与,并出资45万元,无偿拆棚、铺路,以各种形式参与建设。短时间内,熊庙村得以换新颜。

  “建得好!我们愿意出钱出力,尽快进行改造,让生活环境变美。”附近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同一个心愿。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充满生机与活力。

  位于三伏潭镇的彭桥村,紧邻318国道,按照“一河两岸三桥”布局,以“动力生态宜居”为主题,打造国道沿线节点村庄。

  “自己生活的地方,自己动手建好建美。”在镇村的发动下,村民焕发冲天的干劲和激情,自发参与庭院整治、植树造绿、垃圾清理等,共栽种各类绿化树种2万株,清理积存垃圾50吨、拆除废旧猪圈旱厕180座……

  宽敞的公路、整齐漂亮的房屋、精致的生态小游园,大气的群众文化广场、新修的动力驿站……如今的彭桥,旧貌换新颜,村民倍感骄傲与自豪。

  排湖风景区排南渔场,引导村民改造房屋,打造民宿。如今,具有水乡特色的彩色小镇,成为仙桃的网红“打卡地”,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和整村风貌。

  坚持产业支撑,沃野动能澎湃

  宽阔的工地上,机声隆隆。数十台挖机挥舞巨臂作业,300多辆大型车辆一刻不停运输土方,彭场镇非织造布产业园建设现场令人震撼。

  非织造布产业园涵盖“四基地两中心”,按照产城一体、城镇一体、城湖一体,致力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平台,促进仙桃非织造布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

  目前,非织造布产业园已确定首批入园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22.1亿元。眼下,施工方正抢晴天,抓紧开展场地平整。

  产业兴旺是解决一切农村问题的前提。我市突出产业兴旺这个根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特色就是优势、差异就是竞争力,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打好优势牌,唱好特色戏。

  毛嘴镇,是“中国女裤之都”,服装产业兴旺。眼下,该镇正立足这一优势,打造服装电商产业园东平台。

  正在施工的服装电商产业园东平台,占地600亩,现落户各类服装企业19家。其中毛嘴服装电商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占地150亩,拟落户服装电商项目6家,创年产值8亿元,吸纳就业人员2000人。

  建成后,该镇服装产业将依托电商发展,从传统生产经营模式转向互联网+服装产业模式,逐步形成服装电商产业生态圈,打造服装电商聚集区。

  工业平台建设活力满满,农业产业发展同样生机勃勃。

  在沙湖镇彭台村,35亩的火龙果长势喜人,葡萄长廊绿意盎然。

  彭台村是典型的移民村,主打“移民风情”形象,挖掘丹江口移民文化,打造产业香美、生活甜美、环境秀美、幸福和美的“四美”新村。

  该村成功引进引进台湾火龙果种植主体落户,投资200万元,种植面积35亩,预计年产值达到5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对现有移民葡萄基地进行扩规,还建有党建主题公园、葡萄文化长廊、村旁小游园、移民小河之家心灵驿站等多处景点。

  行走在千里沃野、奔跑在田间地头,所到之处、触目所及,一个个发生在工地上、厂房间、田野里的变化,无不令人振奋。

  “有种坐不住、等不起的感觉,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我们部门要加大力度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搞好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拉练途中,大家感受到了彼此的差距,每个人都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干事的动力也更足了。(记者 李辉 摄影 胡肖文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