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上好居家德育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上好居家德育课
——以荣怀学校为例
 

  
  6月14日晚,写完作业、搞完锻炼的邬雨涵,习惯性地满屋“扫描”,很快发现了要干的家务活:洗碗,给弟弟收拾玩具。自然而然地做完这一切,她的一天才算划上完美句号。

  14岁的邬雨涵,是荣怀国际初中803班的一名学生。她和全班22个同学一样,经过学校两年培育,早已把做家务内化成了一种“下意识”。

  “荣怀国际初中的核心育人理念,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强调因材施教,注重品行、体能、情感、艺术等多方面的培育塑造。”荣怀初中部校长张柏青告诉记者,办校6年来,荣怀国际初中始终坚持自身特色,不仅重视文化课 ,更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素养、高贵品格和创新能力的学生。

  数千名跟邬雨涵一样的中小学生,在这里习得自律、学会感恩、收获自信,综合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播种”

  收获懿言嘉行“下意识”

  起床后,快速叠被洗漱;体育课,一丝不苟跳绳打卡;上完一天网课,看名著、做家务,再打卡……这种极有规律的宅家学习生活,荣怀国际初中801班的胡奕轩已坚持了4个多月。

  “洗碗、扫地、抹桌子,这些活儿早就做习惯了,如果哪天没做,心里总感觉缺了一块。”胡奕轩说,从上初中第一个大周放假起,学校就对学生提出要求,在家必须实打实参与家务劳动,否则视同“未完成作业”处罚。所以现在做这些事“很自然”。

  “种桃种李种春风。”荣怀国际初中德育处主任曾艳介绍,学校一直在秉持初心,通过系统的德育课程,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综合素质过硬的“小能人”,让每一个学生都闪光。

  一场疫情,打乱了教育教学节奏。但荣怀学校很快从“权宜之策”中缓过神来,平心静气重新规划线上教学之种种。

  召开家长视频会,探索各种网上教学模式,变通处理检查反馈办法,引导家长、学生正视现实、缓解焦虑情绪……在此理念引领下,今年春季学期,荣怀国际初中先后组织“开学第一课”“致敬最美逆行者”“我身边的抗疫英雄”“发现最美的风景”“三八节向妈妈说出爱”“清明节祭英烈”等系列线上德育活动。学生通过书法、作文、绘画、剪纸、朗诵、摄影、做家务等多种形式,体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真正内涵。

  “小半年的网课,孩子没退步,反倒还懂事了不少。”802班冯密烑的爸爸说,这都多亏了学校各种教德育、教学活动用心用情有章法。

  丰富活动

  点亮童心雅趣铺底色

  相比国际初中的“持之以恒重落实”,荣怀小学部的德育课,更多表现出“追溯本源飞扬童心”的特点。

  荣怀小学部副校长周容告诉记者,因为荣怀集团总部有专门的心理教师团队,各学部设有心理辅导中心,且有市教科院的支持,荣怀小学部一直在“按图索骥”推进科学的德育(心理)课程。

  按照浙江总部学校的成熟模式,荣怀小学部将整个小学阶段分成6个学期、108个大周。每个大周主抓一项“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如小学一年级第一个大周,专门关注“认真听讲”,那么这一个周师生的大部分关注点,就在培养“认真”“专注”的学习习惯上。

  由于整个课程设置细致、严谨,且成体系,所以整个小学部160多名老师普遍认为,本校德育课“有条理”、“操作性强”。

  疫情期间,荣怀小学紧扣“培养良好习惯,打好人生底色”目标,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先后组织了“停课不停学”心理辅导课、“爱在三月·致敬新时代雷锋”、“抗疫见行动·美文写诗篇”、“2020学会爱你”、“清明祭英烈·少年当自强”、“抗疫有我·爱卫同行”、“以艺战疫·献礼六一”等丰富的线上德育活动,引导学生、家长“隔着屏幕说出爱”,大胆秀出才艺,感悟生命真谛。

  “每过一段日子,就有一项活动推出。就像往一潭湖水中丢进一颗石子,激起一阵浪花,让孩子、家长都跟着激动好几天。”六年级学生李书许的爸爸说,他喜欢陪着孩子用唱歌、跳舞、打太极、写书法等多种方式,度过特殊时期的亲子时光,“由活动节奏、成效可以看出,学校绝不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而敷衍了事,那是实在的教育引导。”

  精细考评

  激励教师主导乐参与

  “剃头挑子一头热”“雷声大雨点小”“流于形式难以测评”……是人们头脑中对德育课的固有印象。正是因为德育课的这些“标签”,使得部分学校对德育课的实施、评价都采取粗放管理模式。德育目标因此难以达成。

  荣怀学校坚决规避偏差。周容介绍,私立学校有一个最大优势,就是企业化管理。按照学校系统严密的考核标准,德育课被提到“基础”“前提”的重要位置。学校有专门的德育处,德育处的中层干部每学期、每个月、每个大周甚至每天,都会对各班的但凡涉及“德育”的所有细枝末节,进行量化打分。每天的积分,都跟每位老师的评优晋级、薪酬待遇严格挂钩。

  也并非让每位班主任都“疲于奔命”,荣怀小学部老师孟咏梅说,虽然德育活动很多,组织起来也有些繁琐,但每次活动之前学校都会“通气”,充分征求老师、家长的意见建议,几乎每个环节,都经过再三讨论考量,最后才发布实施。“老师的意见心声被充分听取,很多好点子也都被采纳,我们很有成就感。”

  有些关键内容,不落实会被扣分。但有些项目,更多是奖励。老师们在这种“严管厚爱”“拉着你往前跑”的考核机制下,既感压力山大,又觉得“我很棒,我要绽放光芒”。德育活动,因此成为了荣怀学校一项“累并快乐着”、吸引人人参与的教学事业。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