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向抗战老兵致敬——抗战胜利日采访老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吴登发:拿敌人的枪打敌人

  自幼孤儿的吴登发身世坎坷,17岁那年协助地方征兵,后来部队扩充兵源,吴登发离开妻子应征入伍。

  吴登发1924年生,现居纽芬兰帝都花园。他1944年入伍,是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第5师13旅37团2营6连战士,在战斗中三次负伤,被评为因战七级残疾。

  说起当年的战斗经历,老人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一次,与敌人激战中,子弹从吴登发头皮擦过,至今留下后遗症,老人因旧伤经常头晕。多次战斗让老人的腰部负伤、左腿因伤而致残。

  在部队,吴登发不怕牺牲,敢闯敢拼。因作战需要,部队要派出3个侦察兵打前站。“谁都知道去了就是敢死队,可能有去无回。”吴登发见没人敢出头,主动向营长请缨,“这个不去,那个不去,打仗总得有人往前冲。”

  背上两包炸药和手榴弹,吴登发悄悄潜入敌人阵地,趁其不备,抢走敌人手中的枪,伪装突袭,一举歼灭8个敌人,为后方部队战斗创造了有利条件,最终将敌人团灭,圆满完成任务。“拿敌人的枪打敌人。”这是吴登发老人最自豪的事。

  复员返乡时,吴登发深知部队困难,一路讨米回到老家。后来评残时,他也没要补助。“国家当时很困难,帮我把腿医好已经很感恩了,要把钱留给国家建设。”吴登发说。(仙桃日报记者 张钰)

李全寿:用牺牲战友的遗体作掩护死里逃生

  杨林尾镇杨丰村老兵李全寿今年98岁,在家里四兄弟中排行老三。16岁的时候,碰上国民党128师抽壮丁,当时实行“两丁抽一”,李全寿和弟弟被带到了部队。

  李全寿的大儿子李玉林说,父亲能从战场上活着回来是一个奇迹。来到部队后,李全寿被分到后勤部门,负责运粮食、运弹药。在洪湖大沙口战役中,李全寿所在的部队与日本鬼子展开战斗,不幸全部被俘,被关在当地的一个榨油厂里。 

  夜晚,趁着敌人休息,放松警惕,李全寿与隔壁友好村的战友何石头一起拆开了墙,连夜逃走。随后,李全寿又回到128师,跟着师长王劲哉,抗战杀敌。 

  “在后来的一次战斗中,部队伤亡很大,眼看着日本鬼子攻上来了,阵地沦陷,机灵的父亲躲在了死去战友的身体下,侥幸又逃过一劫。”李玉林介绍,自那次以后,父亲就结束了7年的军队生活,回到家乡务农。一起被抓壮丁的弟弟在徐州会战中牺牲。(仙桃日报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