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周志红余珂在全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会上强调

    增强历史责任时代责任主体责任

    齐心协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10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会议,市委书记周志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学兴教,作风先行。全市教育系统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时代责任、主体责任、民生责任,着力建设一批优质高端的好学校,培养一批德能兼备的好老师,培育一批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齐心协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市长余珂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坚、印家利、曾伟昕出席。

  周志红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事关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要扛起历史责任,牢记“六个下功夫”,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周志红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广大教师要凸显时代责任,潜心教书育人。要有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有道德情操,把职业当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要有扎实学识,以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要有仁爱之心,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

  周志红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要压实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市教育局要切实扛起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以全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为契机,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教师从教不规范等3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学校教育质量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开设、作息时间、课业负担、收费行为等专项检查督导,确保各级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监督管理,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教师职称聘用机制,有效激发教师工作热情。要严格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查,纠正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要压实各级学校的主体责任,严格做到自查自纠、立行立改。要压实各个家庭的主体责任,注重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要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安全第一,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学校安全防御体系。

  周志红强调,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党政职责、人心所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对教育的事要优先研究、优先解决,绝不能拖延耽误。要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补短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要堵漏洞,筑牢疫情防控底线。要解难题,扎实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余珂指出,要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从严从实抓好检视整改、从严从实抓好建章立制。要深化系统治理,立学生成长之魂、立教师育人之魂、立校园安全之魂、立教育改革创新之魂。要下大力破解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办学品质提升、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市管校聘”改革,加大教育领域资金保障、师资配置等方面的倾斜扶持力度,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市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仙桃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