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手工布靴唤“年味” 传统技艺惹人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好久没看到这样手工布靴了,我们以前都会做,一到冬天就穿着自己做的靴子,轻便柔软又暖和。现在都忘记怎么做了。”1月3日,好邻居量贩广场门前,一位中年妇女对身边的两位青少年说道。

  循声而去,一辆旧婴儿车、一张板凳以及20、30双不同颜色大小的手工布靴,这就是73岁的老奶奶彭饱谷和老伴所经营的鞋摊。根据鞋子不同尺寸花费的工序、时间,所售价格为40元至70元。

  每年春暖花开时,彭饱谷就开始做鞋,老伴打下手。棉布、浆糊一层又一层,晒制,裁剪打样,一针一线纳成鞋底;再做鞋邦,鞋面一般为黑灯芯绒布,鞋里是纯棉布,中间辅三层棉花,用针线缝好;最后,下端围一道白布,鞋邦和鞋底缝一起,就成了冬日棉靴。一双棉靴平均花两天时间,历经春夏秋,100余双鞋才能在入冬前全部做好进行售卖。

  “每年做100双左右,年前全部卖完,坚持了快20年。”彭饱谷笑道,闲不下来就想做点事。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市面上不同季节不同功能不同款式的鞋子玲琅满目,很少有人会做会穿手工鞋了,大多数小朋友都没见过,我在这里摆摊,看者多,买者少,图个热闹,唤醒大家的回忆和年味,我也很满足高兴。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这首歌里唱的千层底鞋,勾起了无数人的儿时记忆。

  “我们应该跟长辈们学做千层底鞋这门手艺,让下一辈能接触到这门传统技艺,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也能让他们体会到古诗词中关于母亲为儿女一针一线做衣服鞋子的那份‘爱’,珍惜现在的生活。”前来为1岁儿子买布靴的90后宝妈刘佩感慨道,如今的“年”,少了亲手做的年货新衣新鞋,只剩下“团聚”令人期待,让当代孩子们少了很多“年”的仪式感和趣味,有些传统不能丢!

  据悉,千层底即为千层底布鞋,因鞋底用白布裱成袼褙,多层叠起纳制而成,取其形象得名。其面料为礼服呢等上等材料,配以漂白布里制成鞋帮,经绱作成鞋。成品穿着舒适,轻便防滑,冬季保暖,夏季透气吸汗。中国最早的千层底布鞋始于周代,从山西省侯马市出土的3000多年前周代武士跪像的鞋底上,明显可见一行行归整的线迹,与今天的纳底布鞋完全一致,它表明3000多年前的周代,纳底布鞋已经被使用。(仙桃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