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脱贫路上的巾帼力量——记荆楚楷模、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领头羊”田习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1月7日,冬日暖阳下,72岁的老农杨代章在田间忙碌开来,疏沟、培垄、搭棚、剪枝,体力活、技术活样样精。对于眼前的工作,杨代章格外珍惜与感激,每天与葡萄藤、葡萄架为伴,像呵护自家孩子般用心、用情。

  杨代章是陈场镇人,每天清晨,他都会骑上电动车,从10多里外的集镇赶到心怡农场“上班”。农场既是他的工作地,也是“开心地”。用他的话说,“天天像走亲戚”,工资年年涨,“真得感谢‘田庄主’,我这大年龄每个月可以拿到2600多元,在农场干活,开心。”

  杨代章口中的“田庄主”叫田习姣,是荆楚楷模、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领头羊、心怡家庭农场“掌门人”,也是我市女性创业创新创富的代表人物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田习姣是供销社一名职工,后来供销社改革,她下岗了。

  “下岗不是结束,只是让我们换一种活法。”丈夫鼓励、支持,田习姣在依湾村承包了40亩撂荒田种植果树,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迎来美好生活。

  田习姣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管理、技术、市场行情等原因,前些年,年年种年年亏。经历了多次失败,田习姣并没有退缩,她到华中农大、省农科院果蔬所等科研院所学习,还订阅了有关书籍、杂志等,边学边干。经过学习与钻研,田习姣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经验,“艺多不养家,养‘百花园’,样样种,一样都不精。”

  于是,田习姣把全部精力放在葡萄种植,一件件琢磨,一样样钻研。田习姣摸索出了适合江汉平原地区的葡萄种植办法,并命名为“三膜覆盖栽培法”,得到了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4年,田习姣申请注册了“仙桃市心怡家庭农场”,事业走上正轨,渐入佳境。

  2015年,田习姣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田习姣创新工作室”,致力打造绿色富硒无公害水果,推进葡萄种植与乡村旅游融合。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她还带动村民致富。

  “乡亲们帮了我,我不会忘记他们。”这是田习姣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和老年人到农场做事,她总是优先考虑。“贫困户想什么时间来做事都行,心怡的大门对他们永远敞开。”她说。

  村里有5户精准扶贫户常年在农场务工,有13名老人天天在农场上班,年纪最大的70多岁,年龄最小的也超过60岁。最长的干了10多年,从每天25元,干到现在每天90元。农场赶活时,一天能吸纳50多人。

  依湾村五组68岁的唐良珍婆婆,就是心怡农场的“老员工”之一,主要干些修枝、整叶、疏花、疏果、套袋等技术活,早上7点多上工,中午农场管饭,午休,下午5点不到就回家了。如今,唐良珍婆婆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我们年纪大了,到外面也找不到事做,到这里‘玩’,轻松干活赚钱,不必找孩子们的麻烦。”话语间,唐良珍笑容满面。

  在家人和员工眼里,田习姣是不知疲倦的“女汉子”;在陈场镇及其附近乡镇妇女眼里,她就是她们的“领头雁”“娘家人”。

  “没有这片炙热的土地,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没有乡亲们的帮助,哪有我的今天!我想和乡亲们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富裕!”田习姣每年给员工开工资50余万元,每逢传统佳节,还会给员工派发粽子、皮咸蛋、中秋月饼及过年鱼肉等“节礼”,让员工感受节日的温暖。

  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田习姣手把手地教,给乡亲传授技术,在“巾帼红”的带动下,依湾村变成一汪“活水”。

  奋斗如歌。作为新时代女性,田习姣心中有爱,更有责任。她扎根农村热土,在传递关爱里收获梦想,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人生大舞台上不断绽放光芒。(文/图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