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罗联峰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罗联峰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

    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

  3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罗联峰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仙桃市市对镇办财政体制改革方案(讨论稿)》《仙桃市发展“飞地经济”暂行管理办法(讨论稿)》《仙桃市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专项考评办法(讨论稿)》,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罗联峰强调,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余珂,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财政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要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预算”的原则,实行市镇财政“分灶吃饭”,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厘清改革重点,明确“财权事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资金管理模式,实行资金竞争性分配,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要鼓励“跳起来摘桃子”,合理确定收支基数、缴补类型及额度,优化乡镇税收分成机制。要坚持“放水养鱼”,激励各镇办培植财源、壮大财力,增强镇办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镇办财政体制改革有条不紊推进。

  会议强调,发展“飞地经济”既是破除产业空间瓶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发展“飞地经济”的紧迫性、必要性,轻区划重区域,实行镇办间、园区间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要强化平台支撑,加快非织造布特色小镇、仙桃国家高新区建设,推动土地、人才、金融、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向平台集聚、园区集中,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竞争力。要健全体制机制,清晰划分“飞出地”和“飞入地”之间的权责、管理体制、经济与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利益分配机制、矛盾解决机制等核心内容,构建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完善经济指标分享、税收分成、成本分担等合作机制,实现利益共享、互利共赢。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强化对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的专项考核,明确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项目考核比重,引导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大”的理念,鼓励各地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抓招商、建项目、扩投资,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仙桃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