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沔城人都有一份红色情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红色基因传承 红色文化熏陶
    沔城人都有一份红色情节

  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在鲜艳旗帜的映照下,闪烁着朝气和希望。4月13日上午,仙桃第一个党小组成立旧址东岳庙内,沔城回民中学团员青年整齐肃立,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50多名学生聆听这片红色土地的故事。

  一路之隔,是他们的校园,也曾是97年前那批最先在仙桃点燃革命火种的青年学子们密谈、讨论、聚会之地。

  有志不在年高。从求学时代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为党的事业献身,沔城党小组的8名创始人把青春年华融入了最伟大的事业,娄敏修牺牲时年26岁,邓赤中牺牲时年24岁,刘金山牺牲时年23岁。

  “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我从小听爸爸讲,上学后又听老师讲,他们真年轻!真勇敢!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注视着沔阳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沔城回民中学六年级学生廖慧神色凝重。

  沔城回民中学校长谢伏先介绍,当地小学、中学、高中都把仙桃第一个党小组成立旧址当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师生前来为烈士扫墓,并在此举办党日、团日、队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这里是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我还记得小时候看到东岳庙院墙上的机枪眼和大片弹痕。”沔城回族镇地方史志专家於正江今年70岁,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第一个党小组成立旧址的修复建设过程。据他讲,旧时东岳庙的山门对着玉带桥,地界包括如今的东岳庙、头天门街、回民中学及周边部分民房,沔城党小组在此秘密成立后,里面还曾兴办过一所沔阳完小。抗战时,东岳庙被毁,1943年修复一座大殿。解放后,沔阳县政府部分机关设在里面办公,1969 年被拆毁。1987年,沔城人民自愿捐资重修,1992年,沔城镇政府在党小组成立旧址修建了沔阳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

  “第一个党小组在沔城成立,里面有5位沔城人。我们沔城人都是听着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长大的。”55岁的回民中学保安张行中,对这些历史耳熟能详。经他指引,过玉带桥,在头天门街8号,我们找到了82岁的盛培晶老人。

  不论东岳庙重建,还是兴建纪念碑、纪念馆,盛培晶老人捐款又出力。他从沔阳师范毕业,应省委驻沔阳社教工作队要求,回到沔城工作,后任通海口经管办干部。繁重工作之余,他四处收集沔城党小组的历史资料,撰写相关文章,还赴武汉求请当时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李尔重、张学奇、石川等为纪念碑、纪念馆题字并将4份题字原版保存了近30年。目前,这些珍贵的资料已经被市档案馆征集收存。

  “沔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沔城人都有一份红色情节!”沔城回族镇党委书记蒋超说,多年来当地坚持收集整理红色史料,维修沔阳人民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碑,考虑到当前旧址场地狭小,展览布置、纪念活动都受限,他们计划新建一座革命烈士纪念馆,用于更好地铭记红色历史,弘扬奋进精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