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精益求精显功夫——2022年江汉平原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7月25日,2022年江汉平原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服装行业缝纫工技能竞赛在我市举行,来自仙桃、天门、潜江的60名能工巧匠齐聚毛嘴镇,共同交流,展示才能,推动纺织服装行业协同发展。

  本次比赛由湖北省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仙桃服装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主办,仙桃市总工会、天门市总工会、潜江市总工会、仙桃市毛嘴镇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分为理论与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占30%。实际操作比赛中,参赛选手需独立缝制三条女裤,其中质量占70%,时间占30%。裁判员将从前袋、前腰、后腰、后袋、脚口、合缝、整体等几个方面对选手作品质量进行评分,并以第一个选手完成比赛的时间为基准100分,每迟1分钟扣2分,精确到秒。

  比赛当天,参赛选手们陆续走进考场,当裁判长宣读完考场纪律后,理论考试正式开始。选手们面对答卷,冷静思考、沉着应对,考场里只有“唰唰唰”的书写声。

  “这次比赛是缝制常规女裤,大家要注意后腰两条线要一致,左右口袋要对称。”实操比赛开始前,工艺师张敬忠正仔细为每位选手讲解工艺要点。张敬忠来自毛嘴镇民雅海威服饰,从业25年的他积累了深厚的经验。他说:“女裤的后袋、前腰、脚口工艺最为复杂,需要选手耐心、细心,今天这里的都是精英,我相信这对他们来说没有难度。”

  随着一声哨响,实操比赛正式开始,赛场上只闻缝纫机的嗡嗡声。选手们一个个凝神贯注,尽显其能,每一次缝合都准确无差,每一个针脚都力求密实,每一根线条都极尽平整。清晰的流程、娴熟的操作,选手们精湛的技艺和对“匠心”的追求在这一刻显露无疑。

  实际操作比赛时间1小时2分24秒,30号选手邓娟第一个将缝制好的女裤交到了裁判员手中,她也顺利摘得本次比赛桂冠。来自仙桃市金锦蓝鑫服饰有限公司的邓娟从事女裤缝制20余年,她从学徒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学习缝制女裤,期间从未涉足其他类型的服装,这次比赛她的成绩超出第二名近20分钟,她说:“做了20多年的女裤,流程太熟悉了,这次比赛能赢也是因为过去只做这一种服装,熟能生巧吧,今天我也从其他选手那里学到了很多技巧,希望今后能多举行类似的比赛,大家一起进步。”

  本次比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技能竞赛的举办,既是加快江汉平原地区服装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推动仙桃、天门、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有力举措。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为服装产业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能、促进交流的平台,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练本领、强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力,打造职工建功立业联赛品牌,共同推进纺织服装行业协同发展。(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