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抢抽救急水 抗旱保丰收——直击我市各地全力以赴打好抗旱减灾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哗哗的清水,被水泵提排进支沟,流进两岸鱼塘、稻田。8月23日上午,西流河镇西沟村村民曾红新,蹲在沟边看水,越看心里越踏实,“我的3亩中稻、11亩鱼塘,终于不缺水了!” 

  西沟村是个“锅底子”,水难出难进,5000亩鱼池、970亩中稻用水告急。村里先打了8口井,又组织打坝架机抽水。村支书刘俊杰晒得黝黑,他说,经过5天抢排,干渠、支沟、农田鱼塘都灌满了。

  自7月初出梅以来,我市持续高温酷热无雨天气,水面蒸发量大,加上汉江水位偏低,引水能力大幅下降,包括西沟村在内的274个村子出现不同程度干旱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9.41万亩、水产养殖受灾面积5430亩,直接经济损失3414万元。

  8月12日18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当前旱情趋势和抗旱形势,按照《仙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把防旱抗旱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我市全域动员、全面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丰收攻坚战。

  各地积极行动,纷纷通过泵站提水、疏沟引水、架机抽水、打坝搬水,并动员偏远村组、种养殖大户打井,千方百计抗旱保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劳力11万人、机械10318台套、电机井3377眼、抗旱资金3075.6万元,灌溉农田面积144万亩。

  机声轰隆,在徐鸳泵站、联丰泵站、北坝泵站等引水泵站涵闸,水利人们24小时轮班值守,不停歇地全力抢引外江水,最大限度保证全市抗旱用水需求。徐鸳泵站工程管理局党支部书记余学龙介绍,该泵站7月11日开机以来,4台机组全开,已不间断运转43天,共提取汉江水2.1亿立方米。

  齐心协力抗大旱,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多措并举减少因旱损失。西流河镇柳沟村干群跳进5米深的闸口,堵住闸门,架起水泵从长江借水;张沟镇先锋村打井1200多口,架起4台水泵,日夜不停为黄鳝鱼塘补水、换水。

  红旗招展,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在抗旱一线矗立。顶烈日,斗酷暑,大家将高温“烤”验化作履职尽责的强劲动力。在杨林尾镇复兴闸旁,杨林尾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杨明质衣衫被汗水湿透,他与附近8个村的党员干部,从8月4日开始轮流值守,确保9台潜水泵顺畅抢灌,有效缓解了复兴片区的旱情,没有出现一例受灾现象。(文/记者 尹立群 图/记者 郑恒 晴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